Skip to Content

急性鼻炎

疾病分類

治療鼻塞,是非常重要的。

鼻子是呼吸器官的大門,鼻子與周圍空氣的濕度與溫度,有密切關係。

同時,鼻子不斷的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在灰塵較多的地方,鼻毛可以阻止較大的灰塵。

鼻毛所阻止不了的較小灰塵或細菌,會進入鼻腔,而鼻腔內,從鼻孔到咽頭的粘膜,會將這些較小的灰塵及細菌吸住。

如果受到寒風,鼻子的粘膜,就會自然的發展,使鼻道變得狹窄。

這樣吸進的空氣,經過鼻道時,就變得和體溫一樣溫暖。

同時,鼻粘膜又給吸入的空氣,增加了適當的濕度。

經過鼻粘膜的作用,鼻子才能够不斷的,將新鮮的空氣,進入肺部(所以,呼吸時,必須用鼻子,而絕不可用口)。

鼻粘膜不分畫夜的工作,因此,偶爾也會發生故障(鼻感冒)。

鼻感冒,往往會自然痊癒,所以,不太被重視。

冬天的寒夜,起來上厠所時,會打噴嚏、鼻塞、流鼻水。

這就是急性鼻炎的「發病現象」。立刻回到房間。躺進被窩,第二天早上,就會「痊癒」。

這種情形,是每個人都曾經經歷過的。不過,許多人都以為,自己使身體保持溫暖,而沒有感冒。

其實,立刻回到床上,就是急性鼻炎(鼻感冒),最好的治療方法。

如果到了第二天早上,依然鼻塞、流鼻涕,那麼就表示,疾病在繼續之中。

這一天,只要保持安靜,就會康復。如果勉強外出或工作,疾病就會惡化。

到了黃昏,頭部感到沉重不堪,情緒不好,體溫升到三十七、八度左右。

急性鼻炎,是經常會發生的疾病,只要儘早治療,是很容易痊癒的。

症 狀

單純的急性鼻炎,在罹患的當天,或罹患後的兩、三天之內,就會痊癒。

症 狀

包括了打噴嚏、鼻塞、流稀鼻涕、說話帶鼻音、嗅覺失常、頭重、輕微的發燒(打噴嚏,就表示身體某處受到風寒)。

鼻塞的種類也很多,有的是一個鼻孔鼻塞,有的是兩個鼻孔。

更有一些人,只在工作或讀書的時候,發生鼻塞,有的人,只在早上或晚上,發生鼻塞。

尤其是晚上睡着之後,發生鼻塞,患者就會用口呼吸,如此,病情就會更加惡化。

兒童罹患慢性咽頭扁桃腺炎(251頁)時,也會發生鼻塞現象。

早上起床,如果喉頭發乾,就表示前一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曾經鼻塞,而用口呼吸。這時,就應治療急性鼻炎。

急性鼻炎,多半都是單純性的,隨季節而流行的,稱之為急性傳染性鼻炎。

急性傳染性鼻炎,是由於濾過性毒、流行性感冒菌、肺炎菌、葡萄球菌、白喉菌等引起的。

在初期,和普通的鼻炎相同,但是,高燒繼續不斷,就會引起肺炎、肋骨神經痛、風濕性關節痛等神經症狀。

有時,也會發生胃腸障礙等嚴重的全身症狀。

所以,患了急性傳染性鼻炎,應儘早請耳鼻咽喉醫生檢查,並接受醫生的指示,到內科做適當的治療。

單純性鼻炎,所流出的稀鼻涕,最初像水一般,兩三天之後,變成黃色(有時會變成綠色),份量逐漸少後,就會痊癒。

可是鼻內有許多的空洞(副鼻腔)。這些空洞受到侵害時,鼻涕的分泌就會增加。

這時,由於鼻孔堵塞,鼻涕無法排出,於是,鼻涕聚集在副鼻腔內,使得臉頰發腫,按壓時,會感到疼痛。

患者的眼睛,也會受到影響,而發生視力障礙,上顎的牙齒,會感到浮動。

同時,有激烈的頭痛,熱度高達三十九~四十度。無法睡眠,飲食也無法攝取。

這種情形,稱之為急性蓄膿症。這是強烈的急性鼻炎。

只要消除鼻塞,讓鼻涕能够排泄出去,熱度就會立刻下降。

頭痛也會消失,患者也能够安然入睡,可說是霍然而癒。

急性蓄膿症,不需要施行手術(一般所說的蓄膿症,是慢性蓄膿症)。

近年,由於酵素劑(化膿的藥物),非常進步,因此,治療上,常與抗生素一併使用。

急性鼻炎的治療方法,首先,就是要治療鼻塞讓患者墊高枕頭,用冷濕布按敷鼻頭,以及上額頭等部位。

繼續不斷發高燒時,應當將冰塊包在毛巾之中,來按敷患部。

這樣,就能消除鼻粘充血的現象,鼻粘膜充血,就會造成鼻塞。

鼻粘膜充血現象解除之後,鼻子自然暢通。

患者仰臥時,鼻水會流向咽喉,因此,可用一%或二%的過氧化氫液漱口。

或者,將流入喉頭的鼻水,送到口邊,吐出來,用衛生紙擦去(住院時,可用吸引器吸取)。

能够外出的病人,應儘早拜訪耳鼻科醫生,趕快將鼻塞治好。

鼻炎會破壞全身血液循環平衡,所以,可洗溫水浴,以幫助血液循環的順暢。

全身治療法,醫生會讓患者服用或注射解熱劑、發汗劑等感冒藥。

細菌所引起傳染性鼻炎,蔓延到咽頭,就會引起扁桃腺炎。

此外,急性鼻炎的患者,有時,會併發支氣管炎、肺炎。

所以,也應一併請內科或小兒科醫生,予以診查,並做適當的治療。

【鼻過敏(血管神經性鼻炎)】

鼻過敏是急性鼻炎的一種,患者平常沒有任何症狀。

突然發作時,會流出大量水狀的鼻涕、鼻塞、連續咳嗽、打噴嚏。

有時會感到怕光,而流淚,並有輕微的頭痛。

鼻過敏的特徵是,發作一兩個小時之後,就會康復。

成人也會罹患鼻過敏,不過,對溫度過敏的人,以及抵抗力較弱的老人或兒童,容易罹患。

鼻過敏,是一種體質病,應與專門醫生研究,只要增強全身的體力,鼻過敏就會痊癒。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