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鼻衂(鼻出血)

疾病分類

原因很多,絕對不可輕視。

有時,在擤鼻涕的時候,會有點狀的血液,混在鼻涕之中。

有時,會不斷的流出,大量的血液,血中不含有鼻涕。

鼻子出血,因為很快就會停止,所以,比較不被重視。

而其他部位的粘膜出血(腸出血、眼底出血、腦出血等),則比較受到重視。

可是,鼻出血,也是鼻內血管破裂所造成的,如果,不將傷口治好,就會常常出血。

經常出血,會使傷口擴大,最後將導致大量出血的現象。

此外,流到咽喉的血液,應當由口中吐出,若是吞下去,一部份的血液會流向耳咽管,而引起中耳炎。

吞下血液,會感到不舒服,有時會引起嘔吐。往往,吐出一臉盆的血,患者非常驚慌。

其實,並不是所吐出的,全部是血液,其中大部份,都是胃液。

因此,不可輕視流鼻血,應當和其他的出血一樣,一開始就應予以治療。

原 因

流鼻血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局部性的,與全身性的兩種。

局部性的原因

鼻子的濕疹、鼻炎、鼻內異物、出血性鼻茸、鼻中隔彎曲性、慢性咽頭扁桃腺炎、鼻子的白喉、鼻腔的腫瘍、潰瘍等,都會造成鼻出血。

其他如外傷,手術後鼻孔受到傷害,頭蓋底骨折(此時,會有中耳出血的現象)等,也會造成鼻出血。

全身性的原因

全身性的原因,可分為兩種。 血液的疾病。 血液循環障礙,以及血管壁發生障礙。

血液的疾病,包括了血友病、壞血病、白血病、紫斑病、貧血,磷鉛、一氧化碳的中毒、急性傳染病

(傷寒、流行性感冒、麻疹、魏耳氏病[Weil' s disease,譯者註 ])等。

血液循環的障礙,包括了心臟、肝臟、腎臟,以及動脈硬化症等。

罹患這些疾病時,通常,血壓都比較高,稍微受到一點刺激,如咳嗽、打噴嚏、擤鼻涕、頭部前傾等,都會造成鼻出血。

這時,少量的鼻血,和痰混在一起而咳出時,會被誤認為是喀血。

治 療

早上起來,擤鼻涕的時候,或者洗臉的時候,如果發現了點滴狀的鼻出血,那麼,這一天就應當保持安靜,擤鼻涕的時候要小心。

這一天,應當休息,避免激烈的運動,也不可入浴。 如果,繼續不斷的出血,就應當側臥在床上,將枕頭墊高。

然後,在流鼻血的鼻孔下方,準備一個小臉盆,以便盛接流出的鼻血。 同時,可用冷濕布按敷鼻子,也可使用冰枕。

流入咽頭的血液,如果吞下去,會感到噁心,應當吐出口外,用衛生紙擦去。

如果每次都能爬起來吐鼻血,頭部受到震動,出血量就會增加,所以應該保持絕對的安靜。

應急措施,可用脫脂棉治濕過氧化氫液,擰乾之後,塞入流血的鼻孔內。

如果,還繼續出血,就應該請耳鼻科醫生,來家診治,或者到適當的醫院去醫治。

有時,鼻血流得過多,也需要輸血。(參照495頁)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