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柏金遜症候群

疾病分類

(Parkinson's Disease)

初老期開始常見的神經系統的疾病

從五十歲左右的初老期開始,就容易發生這種慢性進行性的神經系統疾病。

症狀包括了手發抖、肌肉僵硬、運動能力衰退等現象。

原因不明的病型,稱之為本態性柏金遜病(英國醫生柏金遜,在一八一七年,首次提出報告,因紀念讓醫生而命名)

但是,在罹患腦炎,一氧化碳中毒,錳中毒,向神經藥物(Chlorpromazine)的藥物中毒,動脈硬化,腦血管障礙等,也會出現同樣的症狀。

這種有明確原因的病型,稱之為症候性柏金遜病。

本態性柏金遜病,與症候性柏金遜病,兩者合起來,稱為柏金遜症候群。

在神經系統的疾病當中,柏金遜症候羣,是比較容易發生的。

罹患率,每十萬人當中,超過一百人。

症 狀

起初,手指在意識之間,開始發抖,數年之內,動作變得笨拙而緩慢。

患者臉部缺乏表情,很少眨眼睛,走路時,腰部與膝蓋,微微彎曲,身體向前傾,保持特有的姿勢,手臂不動,脚拖着地,以很小的步子,向前移動。

因此,患者很容易被絆倒,而且,如果從後面推他一把,患者就會一直向前衝,不會自己停止。

患者動作緩慢,看起來是衰老的現象,而事實上,智能並未衰退。

病情更進一步惡化時,上肢、下肢、軀幹的肌肉,會嚴重發抖。

因而,患者不能做細微的運動,不能順利的進食,說話也不方便。

發病後,經過十年以上,就會出現流口水,流汗過多等,分泌異常。

臉部油汪汪的,帶有光澤,精神上的活動,也會衰退,而出現輕微的痴呆現象。

副交感神經遮斷劑,或Levodopa之類的藥劑很有效。

患者應儘早接受專門醫生的診查,針對症狀,才能決定藥物的份量,患者容易發生便秘,前述的藥物會促進便秘,所以應當同時服用瀉藥,以保持大便的暢通,並應經常活動身體,以防運動機能的衰退。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