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頭部外傷

頭部外傷,是覆蓋腦部的頭蓋骨,所發生的外傷,以及頭蓋骨之中的腦質,所發生的外傷。

這兩者,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而且,常常同時發生。因此可看做是一件事。

調查頭部外傷患者的年齡,可以發覺頭部外傷,所造成的死亡者,半數以上是十五歲~五十歲的人。

這些人,是家中的工作者,是家的支柱,對社會來說,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男女患者的比例,是四比一。而且,多半是在外工作的男性。

更悲慘的是,頭部外傷,即使很幸運的能夠保住生命,也會造成痴呆。

有時,會造成手足行動不便,或羊癎瘋發作的後遺症。

此外,即使沒有留下這麼強烈的後遺症,也會長時間出現頭痛、目眩、耳鳴、容易疲勞等,各種難以忍耐的痛苦。

在日本、每年頭部外傷的患者當中,有四分之一~二分之一,會出現上述的症狀,也就是一年大約有三十萬人會有這些症狀。

原 因

頭部外傷所造成的死亡當中,經過調查,發現交通事故,佔七十~七十五%。

勞動災害佔十%,意外事故,以及自損行為(例如工人自己傷害到自己,或者因打架而使頭部受傷),佔十%。

其他的傷害,造成死亡的,佔六~八%。

在日本,每年所發生的交通事故,在五十萬件以上。

這些交通事故中,大約有二萬人以上會死亡。負傷者更多,將近一百萬人。

因交通事故,造成受傷,受傷部位的比例,是下肢佔四十~五十%,頭部佔三十~三五%。

腰背部,佔十~十五%,上肢佔六~十%,胸部,佔三~五%,腹部佔一~三%。

可是,死亡事故所造成的受傷部位,頭部佔七十五~八十%。

腹部佔十~十五%,胸部佔七~十二%。

頭部外傷,很明顯的,是佔了死亡原因的第一位。

再進一步調查死亡的經過,就可以發現,頭蓋骨與腦質被壓碎,當場死亡的例子,實際上,只佔到二十%。比率不太大。

死亡例子的大部份,都是頭蓋內血腫所造成的,頭蓋內血腫會造成腦質的浮腫,而導致死亡。頭蓋內血腫,佔了六十~七十%。

腦部的損傷,直接從外面可以看得到的開放性出血,這種情形,只佔了三~五%。

一般,五十%在受傷後,三小時內死亡。八十五%在二十四小時之內死亡。

就是,說頭部受傷後,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造成死亡。

所以,頭部受傷後,要做緊急而有效的處置。

症 狀

頭部外傷的症狀類很多。受傷後,正確的分外傷的程度,在決定如何治療上,是非常重要的。

【頭部外傷的重症程度的分辨方法】

此一分辨方法,稱之為「荒木醫生的四型分類」。

此一分類,並不是根據有沒有骨折等,解剖學上的變化,而是據受傷的重症度,來考慮分類的法。同時,注重如何處置。

第一型(單純型)

這是腦部不出現症狀,例如由於意識障礙,或腦部損傷所造成的眼睛看不清、手足無法活動症狀,是完全不會出現的。

不過,外表沒有症狀,並不表示,腦部也沒有受到任何傷害。

此型的頭部外傷,只要外部沒有太大的傷害,就應當保持安靜。 然後,做必要的精密檢查。

第二型(腦震盪型)

受傷後,會出現暫時性的意識障礙,時間最長達六小時。以後,也完全不會出現能夠顯示腦部受到損傷的症狀。此型也是第一要保持安靜,然後再做必要的精密檢查。

第三型(腦挫傷型)

受傷後的意識障礙,會持續六小時以上。不論有沒有意識障礙,受傷之後,會立刻出現能夠顯示腦部受到損傷的症狀。

第四型(頭蓋內出血型)

受傷後,所出現的意識障礙,非常輕微,外表上看起來,頭部的損傷,也非常輕微。

或者,外表上,看起來完全沒有損傷。可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意識障礙就會逐漸加深。

瞳孔的大小,會左右不相同,脈搏遲緩,手足會逐漸麻痺。

同時,會出現腦壓昇高的症狀。嚴重時,會完全昏迷三個小時以上。

有時,呼吸也會逐漸紊亂。此型死亡率最高,為了提前施行手術,需要做緊急的檢查。

【重症例的症狀】 會出現下列各種症狀。

全身狀態

頭部外傷而造成休克的情形,非常的少。萬一發生休克,須將病人往醫院時,需檢查頭部、胸部、腹部的臟器,有沒有損傷。

頭部的外傷,頭皮出血,或受傷後放置太久,有時,會轉變成休克狀態。

進入休克狀態,患者意識喪失,瞳孔放大,對光有沒有反應,臉色及全身蒼白。

身體發冷,血壓下降,脈搏減緩、減弱,但是流血很嚴重時,脈搏會加速。

兒童或老人受到頭部外傷,需要做充分的觀察,以發現意外的變化。

尤其是乳幼兒,在日常生活中,受到極輕微的外傷之後,意識非常明朗,也非常的健康,可是,往往數小時,或兩三天之後,會突然進入休克狀態。

副損傷

副損傷,是頭部外傷時,附帶髮生的損傷。最常見的,是臉部及下顎損傷。

根據統計,汽車車禍中,所造成的外傷,臉部的骨折,比頭蓋骨的骨折,多了五倍。

眼睛的周圍發腫、出血,結膜出血,臉部麻木,眼球突出等。

意識障礙

意識障礙與頭部外傷的嚴重程度,有極為密切的關係。

原則上,受傷時的意識障礙,隨著時間,經過一定的過程之後,就會恢復。

此一過程,發生中斷現象,或者在此一過程中途,情形惡化,多半就是患了頭蓋內血腫。

血腫對腦質的壓迫,與意識障礙的程度成正比。

特別應該注意的是,剛剛受傷之後,意識很清楚,經過一段的時間之後,發生意識障礙時,就非常可能是患了頭蓋內血腫。

棒球的球,打到頭部,以及交通事故,往往在剛開始時,不會有意識障礙,因而患者不注意,常因此延誤了施行手術的時機。

與意識障礙一同發生的,就是健忘。

有時,會將受傷之前,幾分鐘,幾個小時,甚至二十四小時以前的事情,都忘記了。

這種是將受傷之前的事情忘記了,另一種情形,是將受傷之後的事情忘記了。

受傷後,健忘的持續時間,通常與腦部受損傷的程度成正比。

呼吸

舌頭下陷,有時,會誤將唾液或吐物吞下,而堵塞氣管。

這樣,就無法呼吸,必須將氣管切開,才能確保呼吸道的通暢。

呼吸紊亂,或必須張嘴呼吸,需要做緊急的處置。

血壓

進入休克狀態後後血壓下降。相反的,頭蓋內發生血腫時,血壓會上昇。

瞳孔

瞳孔的形狀、大小,會左右不同。應注意瞳孔對光線,及其他刺激的反應。

發生意識障礙,而左右的瞳孔,大小又不相同時,多半在瞳孔大的一邊的頭蓋骨內,百分之九十,發生了血腫。

運動麻痺

中風時,所造成的運動麻痺,發生於腦內血腫,相反的一邊。

也就是說,腫內血腫發生在大腦右半球,會導致顳葉內側部的腦部崁入,而引起運動麻痺。

所以,血腫所造成的運動麻痺,與血腫發生的部位,在同一邊。

也就是說,如果血腫發生在大腦的右半球,那麼,運動麻痺,也發生在身體的右側。

血腫

能夠發生血腫的部位很多。頭皮之下所發生的血腫,稱之為皮下血腫。

頭皮下的帽狀腱膜之下,所發生的血腫,稱之為腱膜下血腫。

皮下血腫與腱膜下血腫,從外面摸起來,都是軟軟的。

頭皮之下,有骨膜,骨膜下發生的血腫,稱之為骨膜下血腫。

骨膜下血腫,與新生兒頭部所發生的產瘤,性質相同。

擱置不理,會被自然吸收。所以,對這種血腫,不必擔心。

骨膜之下,有頭蓋骨,頭蓋骨之下,有硬膜。頭蓋骨與硬膜之間,所發生的血腫,稱之為硬膜外血腫。

硬膜之下,所發生的血腫,稱之為硬膜下血腫。

硬膜之下,有蜘蛛膜,蜘蛛膜之下,有軟膜。也就是說,腦質被三層膜包著。

蜘蛛膜與軟膜之間,循環流動著腦脊髓液。在此發生的出血,稱之為蜘蛛膜下出血。不會像血腫那樣,發生凝固現象。

軟膜緊緊貼在腦質上,所以軟膜與腦質之間,是不會出血的。

腦質之中,所發生的血腫,稱之為腦內血腫。

所以能夠危害生命的頭蓋內血腫,主要包括了硬膜外血腫、硬膜下血腫、腦內血腫三種。

這三種血腫,可能單獨發生,也可能合併發生。

發生血腫之後,腦質會接著浮腫,使腦質受到壓迫。

頭部外傷之所以會造成死亡,都是由於腦質受到壓迫所造成的。

檢 查

頭蓋內血腫能夠致命,所以早期的診斷,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從前述的症狀上,可以瞭解,是否患了頭蓋內血腫。

但是,如果做頭部X光檢查,超音波檢查,腦血管攝影等三種檢查,就能做更正確的判斷。

即使沒有血腫,為了治療後遺症,也需要做腦波的檢查。

治 療

頭部外傷的急性期(三日之內)處置,是在檢查血腫,或浮腫對腦質是否發生壓迫狀態之後,再施以適當的處置。

血急性期(四~二十日),先檢查急性期的處置,是否不夠充分,並做一些處置,以儘量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慢性期(三星期以後),對防止後遺症,須做適當的處置。

開放性損傷,也就是只有頭皮受傷的情形,其處置方法,與處理一般的外傷相同。

頭蓋骨骨折時,特別需要防止細菌的感染。

血腫發生在皮下,腱膜下,骨膜下,可觀察演變過程,並等待自然吸收。

如果,這三種血腫太大時,可用注射器刺穿,將內容物吸出。

頭蓋內血腫,造成生命危險的可能性很高。須經由手術,將血腫清除。

頭部外傷,即使能夠保住生命,也常常會留下後遺症。

如果,留下陷凹骨折時,將來就有發生羊癎瘋的危險。

為了預防羊癎瘋的發生,須在早期接受手術治療。

有的人擔心頭部外傷,是否會造成精神病,或痴呆。

頭部外傷,只要不發生長時間昏睡不醒的情形,那麼,就不會造成痴呆或精神病。

不過,後遺症中,發生目眩、耳鳴、頭痛、容易疲勞的情形,非常的多。

目前,對這些後遺症,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通常是保持安靜,使用鎮痛劑。

有時,對支配疼痛部位的神經,施以注射。

現在,問題較多的是頸椎損傷症。頸椎受損傷後,在初期要保持安靜。

在檢查症狀之後,對頸部施以牽引,或做上支架。

頭部外傷的慢性期症狀,很不易消失。在接受專門醫生適當治療的同時,患者本身,對工作與生活,要有自信,這是非常重要的。

頸椎損傷症

汽車的踫撞,容易造成此症 汽車的踫撞事故里,最容易發生的頸部外傷,就是頸椎損傷症。

頸部,有七個頸椎,支撐著沉重的頭部,突然受到猛烈的碰撞,頭部會倒向前方或後方。

這是因為: 

支撐頸椎的韌帶、肌肉,受到損傷。

頸椎橫突起之中的椎骨動脈,發生循環障礙。椎骨動脈能將血液,戲到調身體變化的中腦。

症 狀

受傷後,即使當時沒有症狀,不過,數小時或數日後,會開始出現頭痛、頸部痛、手部發麻等現象。

有時,會發生怕光、流淚、眼睛不停的眨動、沒有耐性、目眩等症狀。這些症狀,總稱之為椎骨動脈循環不全。

治 療

首先,應當保持安靜,然後在頸部安裝特殊的支架,以限制頸部的運動。

重症時,需要住院,以保持安靜。延誤了初期的治療,就會病情拖長。有時,會長達數月之久,患者痛苦不堪。

應儘可能接受整型外科醫生,或腦神經外科醫生的檢查,並做適當的治療。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