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肺炎

肺炎有兩種。一種是細菌性肺炎,一種是濾過性毒性肺炎。

細菌性肺,炎是由於感染了肺炎雙球菌、鏈鎖球菌、葡萄球菌,所引起的。

濾過性毒性肺炎,是由於感染了各種的濾過性毒,所引起的肺炎。

細菌性肺炎

依肺部被侵蝕的部位,以及擴散的部位,可分為大葉性肺炎,以及支氣管肺炎。

大葉性肺炎,是一片肺葉,完全受到侵害的情形。從胸部的X光照片上,可以看到純白色的陰影。

大葉性肺炎,固定的症狀有,發冷,同時發高燒、咳嗽、有痰、胸痛及呼吸困難。

最主要的特徵是,會咳出鐵鏽色的血痰。並且一般的症狀,都很嚴重。

不過,最近由於抗生素的普及,以前被認為是可怕疾病的大葉性肺炎,現在已經非常的少見。

相反的,支氣管肺炎,非常的多,已經取代了大葉性肺炎。

引起支氣管炎的細菌,會在抗生素有效的範圍之外繁殖。

支氣管肺炎的細菌,多半是鏈鎖球菌之類的弱毒菌。

症狀像感冒和支氣管炎一樣,比較輕微。胸部的X光照片,可以看到陰影(沒著支氣管的陰影),而確定是患了支氣管肺炎。

一般,弱毒菌對身體健康的人,無法發揮病原性。但是,對於抵抗力衰弱的兒童或老人,就會引起支氣管肺炎。

肺機能衰退的人,或者有糖尿病、腎臟病,或其他疾病的人,容易引起支氣管肺炎,應多加注意。

濾過性毒性肺炎

這種肺炎,也叫做異型肺炎,是感染了比細菌小的濾過性毒所引起的。

與細菌性肺炎相較,發燒、咳嗽、之類的自覺症狀比較少。

多半是像感冒一般的症狀。如果,感染了細菌,症狀就會轉劇,而咳出鐵鏽色的痰。

胸部X光照片上,所出現的淡影,也是暫時性的,數日至數週之內,就會算然消失。

診斷這種異型肺炎需要做一種叫做寒冷凝集反應的特別檢查。

這是要檢查血清,中有沒有因為寒冷,而使紅血球凝集的因子。

如果,有這種因子,就表示患了濾過性毒性肺炎。

治 療

對細菌或濾過性毒,使用有效的抗生素。

胸痛時,用溫濕布按敷,嚴重吸困難時,可吸入氧氣。

老年人由於心臟功能衰弱,會拖長病情,同時對肺機能,以及身會有不良影響,應當早期治療。

一般患者,應當保持絕對的安靜,病房要注意換氣,溫度應保持攝氏十五~二0度。

患者應攝取半流質的飲食,並應攝取充足的水份與維他命。

如果,由口無法攝取水份時,醫生會做葡萄煻溶液,或生理食鹽水的點滴靜脈注射。

尤其是老年人、兒童、好酒的人,罹患肺炎時,危險性較高。

患者發生呼吸困難,嘴唇變紫,應立刻接受醫生的診察,以免延誤了吸入氧氣的時期。

咳嗽特別嚴重時,可與內科醫生(或小兒科醫生)商量,而服用止咳藥。

醫生首需要驗痰,以確定感染了何種病原體,然後選擇最有效的抗生素。

相關食譜

綠豆大青葉湯

【食材】 

蘿蔔薑糖飲

【食材】

蘿蔔500克  生薑適量  糖30克

【作法】

蘿蔔與生薑榨汁,加糖,調溶,飲用。

【功效】

消積化痰,寬中下氣。適用於咳嗽、痰多黃稠、氣促的肺炎。

 

 

本文《摘錄自百病食療與藥食禁忌/立得出版社》

麻杏肺炎湯

【食材】 

麻黃6  杏仁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