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黃疸

首先應當查明疾病原因

黃疸,是肝臟受到侵害時,皮膚及眼睛等處,呈現黃色的一種狀態。

黃疸,只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的名稱。

黃疸的原因疾病,有許多種,其治療方法,也因原因的不同而異。

出現黃疸時,應當請醫生查明,是患了何種疾病,才引起黃疸的。

然後,針對原因疾病,做適當的治療,患者絕不可任意胡亂治療。

因肝臟發生障礙,而造成黃膽的情形很多。大致上,可分為以下三種。 

體內的紅血球、被大量破壞時,所引起的黃膽,稱之為溶血性黃疸。

有的人,天生體質容易發生溶血,有的人,在成人之後,才會罹患溶血性黃疸。

膽紅素(Bilirubin),是由被破壞的紅血球中的血紅素(Hemoglobin)所製成的。

肝臟收集血液中的膽紅素,加以處理,改變其性狀後。製成膽汁,而送出。

發生高度溶血時,就會產生大量的膽紅素,超過了肝臟所能處理的能力。

於是,膽紅素會殘留在血液中,因而形成黃疸。此時,肝臟雖然不能說是完全正常,但也能夠充分發揮功能。 

肝臟本身,足以引起黃疸的疾病有:

濾過性病毒肝炎、肝硬化症、魏耳氏病(Weil』s Disease)、肝膿瘍、肝臟癌、中毒、藥物過敏,這些稱之為肝性黃疸。

其中,最常見的是濾過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會發三十八度左右的燒。

同時,會有發冷、食慾不振、噁心,身體倦怠等症狀。

因肝硬化症而出現黃疸時、容易產生腹水(腹腔內聚水)。

患者的手足及臉部很瘦,但是腹部卻脹得很大。 

運送膽汁的膽道,發生閉塞,也會發生黃疸,這是因為疸道內壓增加,使膽道最薄弱的地方破裂,從破裂處,流出的膽汁進入血液之中,就會引起黃疸,稱之為閉塞性黃疸。

罹患膽石症,膽道癌,胰臟癌等疾病,會引起閉塞性黃疸。

患者有厲害的黃疸、右上腹部疼痛,並排出灰白色的大便。

閉塞性黃膽,必須用外科手術來去除閉塞的原因。

年輕人所罹患的黃疸,多半是濾過性病毒性肝炎的一種,為傳染性(流行性)肝炎,所引起的。

五十歲以上的人,所罹患的黃疸,多半是肝硬化症所引起的肝性黃疸,或閉塞性黃疸。

為了正確診斷黃疸,必須驗尿,檢查大便,檢查血液。

除此之外,還要做詳細的肝臟機能檢查,利用腹腔鏡,可以直接觀察肝臟和膽囊。

也可以用針,從肝臟上挑下一小片組織,做然後用顯微鏡檢查。

有了正確的診斷之後,才能做適當的治療。

相關食譜

薑黃黃連湯

【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