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威爾遜病

威爾遜病,是先天性銅的代謝異常,所造成的。患者會在身體的各臟器中,發生銅的沉澱,並引起各種的症狀。

其中,腦與肝臟的障礙,所產生的症狀,最具特徵性。

這種疾病,是隱性遺傳的。症狀出得很早,十一~十五歲的少年期,就會出現症狀。

較早的,在五歲,較晚的,在二十五歲,就會出現症狀。 症狀與診斷 手足發抖,臉部沒有表情,言語遲鈍,詞不達意。

兒童多半會有衝動性的行動,在學校上課時,不守規矩,態度不好。 成年人會有妄想、幻想等精神症狀。

肝臟的症狀,有黃疸和肝臟肥大。病情惡化後,會和肝硬化症一樣,造成肝臟的萎縮,並出現腹水。

眼睛,由於銅在角膜處發生沉澱,因而形成了線線色的環。

這種線綠色的環,如果不細心注意,是不會發現的。

只要發現這種線綠色的角膜環,診斷為威爾遜病,大致就不會發生錯誤。

檢 查

血液檢查時,可以發現血清球蛋白中的一種成份,含量過低。

此外,做肝臟機能檢查時,和肝硬化症一樣,會顯示極度的障礙。

治 療

避免食用含銅量較多的食物。

治療上,使用硫化鉀,可以阻止身體吸收銅。另一方面,讓患者服用D盤尼西拉命,可以幫助患者,排出體內的銅。

通常的症狀,經過治療,可以暫時好轉。不過,一旦停止治療,病情就會慢慢的惡化。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