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急性腎炎

患者以兒童居多,臉部浮腫

症 狀

這是兒童容易罹患的疾病。

在罹患感冒(270頁)、扁桃腺炎(254頁)、猩紅熱(312頁)、化膿性皮膚病等之後,經過二個星期左,右身體開始倦怠,並感到頭痛。

通常是兒童罹患感冒,已經痊癒後,而精神依然萎靡不振,就在家長感到奇怪的時候,患者臉部開始浮腫,是發現了性腎炎。

此外,急性腎炎的初症狀的包括了目眩、噁心、嘔吐。 特別激烈的情形,開始時,發燒、抽筋、尿變成紅色、尿減少。

這時,如果接受醫生的診,就會發現,血壓上升,以及尿中有蛋白和紅血球(血尿)。

腎臟位於腹部的深處,左右各一,(參照211頁,圖片說明)。

腎臟,中有非常大量的血液流過。腎臟將血液中代謝廢物除,去而形成尿。

同時,腎臟使身體中水份與鹽份,維持固定,使身體持良好的狀態。

急性腎炎的形成原因是由細菌所引起的。但是,急性腎,炎與期通的細菌性疾病不同,並不是細菌直侵害了腎臟。

急性腎炎,是細菌引起的扁桃腺炎,並離腎臟很遠的部位,發生了炎症。

炎症所產生的素,會使人體內,會了對抗毒,身體之中,會產生抗體。

抗體與進入的毒素,相互發生反應,結果,就會引起腎炎。

腎炎的特,徵是兩個腎平均受到侵害,腎臟受到侵害,則腎臟的機能,就會降低。

於是,腎臟無法製造出,身體所要求的尿,因而尿量減少。

同時,尿中出現了蛋白或紅血球等異常成,分身體中又聚集了水份及鹽份。

更嚴重時尿素及衰老物,無法充分排泄,身體中的液體,也因而無法保持理想的狀態。變成重症之後,會突然惡化,而引尿毒症(740頁)。

患者心臟衰弱,呼吸急速,浮腫加重,甚至會引起腦隌礙而喪失生命。

急性腎炎,多半兩三個月就能痊癒,是一比較容易治療的疾病。

但是,如果治療方法不正確,延誤了治療的時機變成性腎炎,後果就很嚴重。

治 療

很遺憾,急性腎炎,至今還沒有特效藥。

慢性腎炎,是非常難以治療的疾病。

所以,在罹患感冒,或扁桃腺炎之後,如果,這兩種疾病已經痊癒,而依然感到疲勞頭痛,並有浮腫現象時,應立刻接受小兒科或內科醫生的診查。

如果發現患了腎炎時立刻保持安靜,並攝取適當的飲食(736頁)。

患者應保持溫暖,不可受涼,在初期,應接受醫生的指示,做澈底的治療,以求根治。

在初期,應嚴格保持安靜,飲食與排便,都在床上進行。

寒冷的時候,容易發生腎炎。寒冷對腎,有不良影響,應注意保溫。

飲食的量,應當控制,為了減輕腎臟的負擔,應特別限制蛋白質與食鹽。

口渴時,可以喝水,但應避免大量喝水。這些限制 ,在疾病轉好時,可以放鬆。

此外,需要瞭解身體的一般狀態,如血壓、尿、血液的變化,腎臟的機能等。

因此,在家庭做完全的治療,是很困難的。

患了急性腎炎,住院接受專門醫生的治療,是最好的治療的方法。

腎炎痊癒之後,應加注意,以免再度發病,患者不可過度運動或工作。 同時,應注意保溫,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外出後,應用藥水漱口。

經常罹患扁桃腺炎等,可在醫生指示下,長時間使用盤尼西林,紅黴素)Erythromycin)等抗生素,或者,施行扁桃腺的摘出手術。

相關食譜

冬瓜紅豆粥

【材料】 

玉米鬚茶

【材料】 

紅豆鯉魚湯

【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