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肺氣腫

很難恢復原狀,早期發現至為重要。

肺組織本身,是具有彈性的,在呼吸的時候,尤其是呼氣的時候,是靠肺本身的收縮力來進行的。

如果,肺組織失去了彈性,無法做有力的收縮時,那麼吸入的空氣,就不能充分呼出。

也就是說,肺中殘留著空氣,肺部一直呈浮腫的狀態,這種狀態,稱之為肺氣腫。

肺氣腫的形成原因很多,肺氣腫可分為老人性肺氣腫與慢性肺氣腫。

肺氣腫通常是潛伏進行的,同時也是中年以後的人,所容易罹患的疾病。

老人性肺氣腫

老年人不能像年輕人一樣,充分的吸氣,也不能充分的呼氣。

因此,肺部會殘留一些空氣,有時,會造成突然的呼吸困難,或胸部疼痛。

這種現象,稱之為老人性肺氣腫。

慢性肺氣腫症

慢性肺氣腫症,也就是通常所說的肺氣腫症。

罹患慢性支氣管炎、或哮喘,經常引起激烈的咳嗽,就會引起慢性肺氣腫症。

有分泌物淤滯在支氣管腔內時,也會引起慢性肺氣腫症。

長時間發生哮喘,使肺部失去彈性,也會引起這種疾病。

此外,都市裡,不清潔的空氣,以及過度吸煙,都會引起慢性肺氣腫症。

症 狀

肺部的收縮不充分,也就無法獲得充分的氧氣。

血液中,如果氧氣不夠充份,就會造成臉部與嘴唇發靑的現象。

發作時,呼吸短促,演變為重症後,稍微活動一下,就會引起激烈的悸動。

因此心臟必須很勉強的,將血液送往肺部,長時間下來,就會增加心臟的負擔,而引起心臟肥大(624頁),造成心臟衰弱。

此外,手指的尖端,會腫得像鼓槌一般(稱之為鼓槌狀手指)。

患者會不斷的有慢性的咳嗽,有痰,尤其,呼吸的時候,會發出像哮喘一般,嗞嗞的聲音。

患了肺氣腫,肺經常處在吸氣的狀態,造成肺部的極度膨脹。

因此,胸廓腫得像啤酒桶一般。

從胸部的X光照片中,可以看到橫隔膜向下,肺部也有明顯的擴大。

於是,心臟變得狹窄,而且,經常可以看到右心室變得肥大。

此外,患者有浮腫的現象,有時,也會引起腎臟的疾病。

治 療

這是一種很難恢復原狀的疾病。所以,早期發現,是非常重要的。

肺部受到感染時,應先檢查細菌的種類,然後使用下列的抗生素:

盤尼西林(Penicillin) 鏈黴素(Streptomycin) 四環素(Tetracycline) 呼吸困難時,可吸入氧氣,或使用下列藥物:

麻黃素(Ephedrine) Aminophylline 因哮喘而引起的肺氣腫,或者,發生閉鎖性換氣障礙時,使用Prednisolove,相當有效。 吸入治療法,主要是用間歇性陽壓呼吸法(IPPB)。

這些治療方法,可以獲得暫時性的治療效果。但是無法將已經破壞的肺組織,恢復原狀。

所以,患者需要繼續不斷的治療,為了防止病情惡化,絕對不可吸煙。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