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慢性支氣管炎

形成原因很多,不發燒,咳嗽很嚴重。

慢性支氣管炎的形成原因有兩種。

一種是重複罹患急性支氣管炎,所引起的。

另一種是一開始時,症狀不很清楚,漸漸的演變成慢性支氣管炎。

通常,將前一種,稱之為續發性慢性支氣管炎。將後者稱為慢性支氣管炎。

關於前者,請參照前一項的急性支氣管炎,在這所要討論的是,後一種的慢性支氣管炎。

石工、伙伕、麵包夫、毛紡織業者等,不斷的受到化學性及物理性的刺激,就會引起慢性支氣管炎。

愛抽煙的人,愛喝酒的人,也會引起慢性支氣管炎。

因肺氣腫、心臟病、腎臟病、血管疾病等,造成肺循環系統的鬱血(肺血管、血液流得過慢)時,年輕人也會罹患慢性支氣炎。

此外,慢性蓄膿症患者,經常聚集少量的膿汁,也會引起慢性支氣管炎。

症 狀

患者以成人與老年的男子居多。冬天,病情嚴重。夏天,比較輕鬆。

除了咳嗽,有痰之外,爬樓梯或跑步,會感到呼吸困難,是主要症狀。

通常不發燒,但是咳嗽相當頑固,是一種很難醫治的疾病。

痰,多半是粘性膿狀的痰,粘度很高,量也很多,是此一疾病的特徵之一。

只要沒有患支氣管擴張症或肺氣腫,那麼在X光照片上,就看不出明顯的變化。

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在數年之間,每年都會發作,二~三個月的咳嗽與痰。

有時會引起肺氣腫(593頁)、心肥大(624頁)、支氣管擴張症等。

慢性支氣管的患者,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尤其,患有動脈硬化的老年人,往往會因此引起心臟衰竭。

慢性支氣管炎,對老年人來說,是一種可怕的疾病。

近年由於大氣污染的關係,患者在逐年增加。

治 療

如果有鼻喉的疾病,應當先行治療。

心臟、腎臟不良的人,也應先行治療。同時,應當清除對慢性支氣管炎有害的環境。

因此,患者必須接受醫生的診斷與治療。

禁此喝酒、抽煙、而且生活要節制,飲食要注意(少攝取食鹽,多攝取蛋白質)。

同時,對發燒、咳嗽,應當做適當的治療。

長年罹患慢性支氣管炎,會演變為支氣管肺炎、肺氣腫、心臟不全(634頁)等重症。

所以,在感染輕微的時期,應當吸入或內服抗生素,以壓制支氣管內的細菌。

冬天,到溫暖的地方居住,效果非常的好。

慢性支氣管炎的症狀,與肺結核症、支氣管哮喘、肺氣腫、肺纖維症、肺真菌症、肺癌、支氣管擴張症等,非常相似,需要做嚴格的鑑別。

相關食譜

冰糖款冬花杏仁湯

【食材】 

蜂蜜蒸蘿蔔

【食材】 

芡實粥

【食材】 

蘿蔔飴糖

【食材】

蘿蔔汁1杯  飴糖9克

【作法】

蘿蔔汁加入飴糖,攪勻,燉服。

【功效】

治慢性支氣管炎。

 

 

本文《摘錄自百病食療與藥食禁忌/立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