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冠狀動脈硬化症

與脂肪攝取過量有密切關係,飲食應當注意。

所謂冠狀動脈,就是供給心臟營養的血管。此一血管發生動脈硬化時,心臟會引起各種的障礙。

症狀包括了心臟部的壓迫感、絞扭感、浮腫、悸動、呼吸急促、脈搏紊亂。

狹心症與心臟梗塞,就是冠狀動脈硬化,所造成的疾病。

原因 要檢查是否罹患冠狀動脈硬化症,是相當困難的。

罹患狹心症,或心肌硬塞時,就可以確定,患了冠狀動脈硬化。

但是,沒有罹患狹心症,或心肌硬塞時,就必須用X光來檢查,心臟是否有肥大現象。同時,做心電圖,檢查心臟是否異常。

四十歲以上的人,即使心電圖毫無異常,但是,在運動之後,出現了異常時,很可能就是罹患了冠狀動脈硬化症。

自覺症狀,包括了呼吸急促、悸動、脈搏紊亂、心臟部位的重壓感等。

爬樓梯,或爬坡時,如果會增加症狀,就應當接受精密的檢查。

治 療

動脈硬化的演變,與脂肪攝取過量,有密切的關係。

飲食上,應避免攝取膽脂醇較多的食品(如雞蛋、魚子、肝、牛油、烏賊、蝦等)。

也不可過份攝取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品(如,牛腿肉、豬肉、牛油、乳酪、蛋、巧克力、奶油等)。

飲食上,應當節制,以免血液中的膽脂醇增加。

患者應當檢查血液中的膽脂醇量,如果發現異常,應當接受醫生的指示,服用能夠降低膽脂醇的藥物。

水果與砂糖,攝取過量,血液中的中性脂肪會增加。

中性脂肪,是造成動脈硬化,與肥胖的原因,所以應當控制水果與砂糖的份量。

運動之後,爬樓梯之後,會感到呼吸急促、悸動、脈搏不整的人,應當接受醫生的指示,服用使冠狀動脈擴張的藥物(如Neophyllin,及Carcorin等)。

相關食譜

菊花山楂飲

【材料】 

當歸雞

【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