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糖尿病患者良好控制血糖,可有效防止結核病發病

 疾病管制署李品慧防疫醫師、台大公衛學院林先和副教授與國際抗癆及肺疾病聯盟(IUATLD)江振源醫師共同合作的團隊最新研究發現,血糖控制不佳,可能增加結核病發病的風險,該研究並獲國際學術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期刊(PLOS Medicine)」刊登。為達消除我國結核病流行目標,該研究成果將納入疾管署未來結核病防治政策之參考,逐步擴大如糖尿病等高風險族群的結核病預防與治療,使資源運用更具效益。

疾管署指出,過去的研究及資料顯示,糖尿病會增加結核病發病風險,而且合併有糖尿病的結核病人,其治療的預後會產生較高的死亡率和復發率。過往已知糖尿病患者是結核病的高風險族群,此次研究更釐清了血糖控制與結核病發病風險的關係。

該研究運用超過12萬人參與的社區成人健康篩檢與健保資料,對於合併糖尿病與非糖尿病之民眾進行五年的世代追蹤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在追蹤開始時血糖控制不佳(空腹血糖 > 130 mg /dL)的糖尿病病人,比非糖尿病人的結核病風險增加了一倍;另一方面,血糖控制良好(空腹血糖
130 mg /dL)的糖尿病病人,結核病風險則與非糖尿病的民眾相近。此外,該研究同時也發現空腹血糖數值和結核病的發病風險呈現線性關係。

疾管署提醒糖尿病患者應注意血糖控制,同時也要提高警覺,如果有咳嗽超過兩週的症狀出現,建議儘快就醫檢查。此外,疾管署也表示將洽詢相關單位進行合作,透過良好的血糖控制及擴大高風險族群的潛伏結核感染篩檢、治療等,預防其之後發病。

 

 

新聞附件_0056130002.pdf

 

 

更新日期: 
Tue, 2016-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