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教師節快樂 3招謝師恩

教師節快到了,國民健康署除了要向全國老師說聲:教師節快樂!感謝老師平日對學生的付出及辛勞,也希望老師在用心教學之餘,更要注意自身健康。根據「2013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全國過重及肥胖率42.7%、腰圍過大比率28.1%、未天天攝取五蔬果比率66.3%;其中以教師族群而言,三分之一教師過重及肥胖(比率為33.5%),四分之一教師腰圍過大(比率為22.5%),二分之一教師未天天攝取5蔬果(比率為57.2%)

為使師生共同渡過健康又有意義的教師節,國民健康署提供「3招謝師恩」:


一、好禮健康送:以堅果、水果取代巧克力或不健康食品,作為健康的教師節禮物,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等營養素,可降低壞膽固醇(LDL-C),亦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護心臟等功能,不僅免除多餘包裝造成環境負擔,同時收到滿滿的心意。


二、樂動增健康:老師平時長時間身處教室,不妨邀約老師一齊戶外健走、騎腳踏車、踏青等,藉由大自然洗滌將疲勞一掃而空,並能增進師生感情。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係指個人從事讓心跳稍微加快的中度量活動,例如快走、跳舞等活動),研究顯示長期維持每天運動,不僅改善各項身體機能延年益壽,還能在運動時使腦部產生腦內啡,使人心情愉快、舒解壓力。

三、分享健康吃:若要與老師聚餐,選擇點菜或一人一份定量餐食,以八分飽為原則,減少攝取多餘熱量,一同共享清淡、少油的健康餐點,搭配無糖飲料或白開水,並以水果取代附餐的甜品蛋糕,健康享受師生共餐的樂趣。


國民健康署表示,教師若能落實健康的生活習慣,作為學童榜樣,將對學生從小養成健康習慣影響深遠,歡迎老師與同學對於飲食、身體活動及體重控制有任何疑問,可透過3個管道免費諮詢:一般市話直撥專線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手機通訊軟體LINE (ID: @call0800367100),即有專業人員提供解答及相關意見,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

另外,國民健康署也提供健康體重管理APP,內容包含:電子書、BMI及每日所需熱量計算、健康食譜、飲食及運動紀錄、健康操等健康體重管理相關資訊及小工具(網址:http://www.hpa.gov.tw/Bhpnet/Web/App/App.aspx?page=1),讓我們一同幫老師健康加分!

更新日期: 
Mon, 201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