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刻「骨」銘心的愛-50歲以上12.3%的人有骨質疏鬆症儘早存骨本降低未來骨折風險

50歲以上國人12.3%有骨質疏鬆症,65歲開始女性骨質疏鬆症的比例高出男性一倍以上 


根據2013-201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對50歲以上民眾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儀(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XA)量測其骨質密度,結果有骨質疏鬆症的民眾佔了12.3%,其中男性為8.6%,女性為15.5%(1),且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並在65歲開始驟增,且女性的百分比至少高出男性一倍以上(1),這樣的差異主要是女性經歷了荷爾蒙變化。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IOF(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更進一步指出50歲以上的人群中,多達三分之一的女性和五分之一的男性會因為骨質疏鬆的問題而易導致骨折。骨折會引起嚴重的疼痛、無法行動和長期殘疾,其中又以髖骨骨折為最嚴重,因為一旦發生髖骨骨折往往造成需要他人的輔助照護,也喪失行動上的自主權,更嚴重的是約有20~25%的機率會在一年內死亡。

骨質疏鬆症可以預防嗎?答案是肯定的,愛骨四步驟,免於未來發生骨鬆性骨折。
今年1020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IOF訂定「愛護骨骼保護未來」(Love your bone Protect your future)為今年主題。由於骨質疏鬆症在早期並沒有任何症狀,絕大多數都在無聲無息中侵蝕著骨骼,通常要等到骨折時,才知道自己骨質已經疏鬆了。IOF指出,在年輕時能多增加10%骨密度,就可延緩骨鬆發生達13年,愛我們的骨骼要從年輕就開始儲存骨本,國民健康署提供愛骨四步驟,幫助大家對抗這個「無聲的殺手」。

步驟1:營養充足
保持骨骼肌肉系統之健康需要均衡飲食,包含鈣質、衛生素D及蛋白質等營養素,其中乳製品(鮮奶、優格、起司)是最容易獲得鈣質的來源之一,身體也需要透過適當日曬來活化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

步驟2:定期荷重運動
從事荷重運動可以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健肌肉,助於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風險,因此建議民眾從事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舉啞鈴操(雙手拿約0.5~1公斤的啞鈴或同等重量之安全物品)等具有對抗地心引力之運動。

步驟3:避免不良生活習慣
吸菸不僅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及許多臨床症狀的危險因子,在骨密度的維持以及骨折方面也不例外,「戒菸」是最具成本效益之措施,也是最正確的決定;為確保骨質健康,也不應酗酒,若飲酒,應適量,同時還要避免過度飲用咖啡及熬夜等不健康生活形態。

步驟4:查明自身是否具有風險因子
若父母曾發生過骨折,尤其是?骨骨折,則個人患有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提高,且曾發生過骨鬆性骨折的人第二次骨折的機率是?有骨折過的人兩倍,另外服用類固醇藥物者其骨骼亦會變得脆弱。另外停經後婦女、卵巢切除或45歲之前提前更年期的女性,因為荷爾蒙變化也要特?注意自身骨骼健康。


強健的骨骼與結實肌肉,將幫助您享受活躍,自由活動和獨立的未來。如果您需要更多的骨質健康與骨質疏鬆症之保健相關資料,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健康九九網站(http://health99.hpa.gov.tw/)有提供相關教材可供您參考及下載使用。

 

新聞稿附件_0058574002.pdf

 

更新日期: 
Thu, 2016-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