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霧颯颯退散 漫談人工水晶體

徐伯伯常常眼睛看不清楚,長年點眼藥水,都無法改善,看報紙、電視仍霧颯颯,出門也常走錯路、用餐飯菜亦看不清楚。就診後才發現兩眼罹患白內障,決定以手術方式治療。徐伯伯說:開完白內障手術,看東西變得很清楚,整個感覺年輕了許多,現在也可以活動自如,再也不擔心看不清楚了。

 

白內障是指眼球內之水晶體發生混濁現象,導致光線無法穿透水晶體,影像無法聚焦於視網膜,於是患者視力下降。除了少數人是先天性或外傷所造成之外,其主要原因多為後天性的老年性白內障。嚴重白內障的治療,多以手術方式置換人工水晶體為主。

 

人工水晶體適應症主要為「用於晶體摘除術或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後取代摘除之晶體以矯正視力」,多用於無晶體,如白內障之患者;其在臨床上運用已有數十年的歷史,作用原理為依照人體眼球內水晶體之屈光特性,利用合成塑脂(PMMA)、矽質(Silicone)或壓克力(Acrylic)等材質,合成具有屈光特性之人工水晶體,用以取代原有水晶體之屈光聚焦功能,幫助影像投射聚焦於視網膜,以恢復患者之視力。

 

目前白內障最廣泛使用的手術方式為「超音波晶體乳化術」配合植入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只需一個小切口,將超音波探針伸入眼內,利用超音波探頭之震動機械能將白內障晶體乳化成碎片,將其吸除乾淨,再植入人工水晶體來取代原有的水晶體。其優點為手術時間短,大多使用局部麻醉,術後多數不需住院,可降低病人的不適感。術後傷口因切口極小,多可快速癒合並且迅速恢復視力;但如同其它一般手術也具有危險性及副作用,如角膜內皮細胞受損、眼內炎、視網膜剝離等,其中較常見的仍屬二次白內障和人工水晶體偏位。

 

人工水晶體的設計日趨進步,由『傳統硬式球面鏡片』,發展至目前最新的『可折疊式多焦點非球面人工水晶體』,使術後癒合時間降低並提升視覺品質。雖產品選擇性增加,但各種產品有其不同的優缺點及適用性,並非每人皆能適應,仍應請教醫師審慎評估。另請認明一定要選擇經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合法產品,以保障您的健康。若在術後感到眼睛不適或其他眼部問題,需立刻洽請眼科醫師診斷。

目前已取得許可證之人工水晶體,皆經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審查其生物相容性、滅菌確效以及功能性(如屈光度數、光線穿透率、成像品質等),確保安全及效能無虞,才可取得上市許可證。

 

食藥署提醒,在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術前務必與眼科醫師充分溝通,依照您的病情、職業、生活習慣等,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並遵守醫院提供之手術前、後注意事項。有關醫療器材相關資訊,除可向醫師詢問外,亦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之相關資訊(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附件下載

 

09.27 背板 - 人工水晶體.jpg

 

更新日期: 
Wed, 2017-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