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清明祭祖誠心拜 拔除毒害作伙來!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數據顯示,在檢警調送驗的毒品案件中,含合成卡西酮類物質的檢出件數自101年起有逐年攀升之趨勢。進一步分析其近六年檢驗數據,其中以俗稱「喵喵(Mephedrone)」的合成卡西酮檢出比率最高(7.7%),其次為「氯甲基卡西酮 (Chloromethcathinone)(5.2%)及「3,4-亞甲基雙氧甲基卡西酮(bk-MDMA)(5.2%)

 

合成卡西酮類物質的毒性作用類似安非他命,人體使用後會有心悸、血壓升高及精神症狀,具強烈成癮性。近年來,毒品型態有多樣化的趨勢,不肖毒販常將毒品偽裝成咖啡包、糖果餅乾、梅粉等食品形式來降低民眾的防備,請提高警覺。

 

食藥署配合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採取「防止製毒原料假冒藥品原料藥進口」及「強化新興毒品檢驗量能」等二大防毒新策略,以三道防線、柵欄式管控藥品原料藥及制定新興毒品檢驗量能擴大方案辦理,發揮預警功能,嚇阻毒品氾濫。

 

清明節是家族團聚祭祀祖先和掃墓的節日,象徵屏除汙穢、除舊佈新的開始。食藥署提醒,前往特定場所或大型活動時,應隨時保持警覺性,不隨意接受來路不明的食物或藥品。若有發現身旁親朋好友遭受毒品危害或是藥物濫用相關問題,可至食藥署網站點選「消費者專區/反毒資源館」(網址為http://www.fda.gov.tw)及「新世代反毒策略專區」,查詢反毒資訊,共創無毒社會環境。

更新日期: 
Fri, 2018-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