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請注意!愛嚼檳榔讓你有口難開!

需要小心的疾病:癌前病變-口腔黏膜下纖維化

 

依據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和國民健康署104年癌症登記資料,口腔癌位居男性國人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4位,每年約有7千名新發生個案、3千人死於口腔癌,嚴重威脅國人健康與生命。

許多口腔癌從口腔癌前病變或癌前狀態而來,例如白斑,紅斑、紅白斑、扁平苔蘚,疣狀增生與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等,而有嚼檳者得到癌前病變的機會較一般人高,其中最令嚼檳者「有口難開」的癌前變病就是「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儘早戒檳榔、透過定期口腔黏膜檢查,才能早期發現並遠離癌前病變與口腔癌。

 

癌前病變雖不致命,但影響生活品質甚鉅!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一般稱為口腔硬化,為口腔癌前狀態的一種,是慢性的口腔黏膜組織產生發炎及纖維性的病變,99%患者都有嚼檳榔習慣。主要特徵包括口腔黏膜蒼白(多為頰、唇和軟顎黏膜)、反覆出現潰瘍或水泡,最後黏膜失去彈性、纖維化而張口困難,嚴重影響日常口腔功能。

長期關心口腔癌防治工作的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韓良俊,曾用「如同將菜瓜布放至嘴裡磨擦口腔黏膜般」來形容口腔黏膜纖維化,除了飲食困難,患者感到味覺麻木,口內卻感覺燒灼感、刺痛、乾澀,尤其對辛辣、熱等食物極度敏感;因為張口困難,不容易刷牙維持口腔衛生,蛀牙、牙痛及牙周疾病也隨之而來,更慘的是,無法張口讓牙醫師檢查、治療牙齒。

 

目前多數的口腔癌前病變可經由手術或雷射切除獲得治療,也可使用光動力治療消除癌前病變細胞,使患者不用再忍受開刀縫合之苦,惟口腔黏膜下纖維化,並沒有好的治療方法,非手術性治療主要改善口腔黏膜灼熱感,手術性治療多用在明顯張口受限,但多數患者無法忍受復健過程所致的疼痛而放棄,疤痕緊縮而再次造成開口障礙。

 

及早戒菸檳、定期篩檢,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

 

口腔癌是目前最容易預防的癌症,只要拒絕檳榔、菸、酒,罹癌風險即降低,且口腔癌前病變可透過口腔黏膜檢查發現,容易早期發現,接受切片診斷與治療,可有效阻斷癌前病變轉變為癌症。研究已證實,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男性26%死亡風險,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年輕朋友,千萬不要因為好奇或是因為朋友邀約而輕易嘗試嚼食檳榔,冬天將至,勞工朋友也不要依賴嚼檳榔保暖,多加禦寒衣物及喝溫開水是保暖最務實的保暖做法;有嚼檳榔的朋友,一定要儘早戒除檳榔、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就是預防口腔癌症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更新日期: 
Fri, 201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