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冷氣團發威 國民健康署提醒: 三高、心血管高風險族群及長者,保暖防護要做好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開始採買年貨,為歡慶年節活動提前做準備,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受大陸冷氣團影響,未來一週天氣冷颼颼,23日北部最低溫約會降至11度,24日清晨持續低溫,西半部日夜溫差大,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在年節前外出採買年貨時,需穿著禦寒衣物,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之外套,儘可能選擇易於穿脫的衣物,另在年終尾牙聚餐時節,別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減少高鹽、高油及高熱量與過度加工食品,應多攝取蔬果及喝溫熱開水。

 

出門保暖衣帽不可少 攜伴同行好照應 

 

每當溫度降低或氣溫驟降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也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風險,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年長長輩,不適合在天氣最冷的清早外出運動,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天氣暖了再出門。採買年貨時,同時也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除了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之外,帽子和圍巾是保暖兩大必備品,如有天冷及風雨狀況,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之外套,儘可能選擇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並建議結伴同行,相互照應。

此外,年關將近,吃尾牙、忘年會的場合比平時來得多,別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挑選多蔬菜、豆類、白肉及少肥油的菜色,並可請餐廳調整上菜的順序,先享用蔬菜及水果,增加飽足感,減少大魚大肉攝取,高鹽的加工食品淺嚐即止,降低身體不必要的腸胃及三高失控等負擔;聚餐結束,外出返家時務必做好保暖措施,減少往返室內、戶外間溫度驟變對心血管的影響。

 

規律用藥穩血壓 臨微不亂搶時間

 

每次天氣一變冷,心血管疾病因身體不適就診病人就會增加,國民健康署提醒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是不能間斷的,規律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天天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才能減少天冷造成心血管的健康影響。如果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心臟病徵兆

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

(中風徵兆

牢記「臨微不亂」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

(TIME),減少罹患死亡及病後遺存功能障礙之機會。

 

(相關宣導衛教影片請參考https://goo.gl/DGxYX8及台灣腦中風學會修編之「腦中風防治手冊」)

 

更新日期: 
Mon, 2019-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