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金門空氣品質紅色警示,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看空氣品質指標預報做好空污自我防護

 

依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24)日強烈大陸冷氣團稍減弱,全臺受微量境外污染影響,細懸浮微粒濃度在普通等級以上;雲嘉南以南位在下風處,高屏地區邊界層高度較低,垂直擴散稍差,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金門為「紅色警示」等級。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若有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不適症狀,應避免戶外活動;特別是敏感性族群,如孩童、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更應以室內活動為主;有氣喘的人要多留意,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空氣品質指標 

 

為降低空污對身體的危害,民眾可注意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https://taqm.epa.gov.tw/taqm/tw/AqiMap.aspx),依民眾所在地查詢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AQI)指標分類狀況,而進行相關防護。現行空氣品質可分為綠、黃、橘、紅、紫、褐紅六級,其中較常出現的空氣品質等級為綠、黃、橘、紅:

 

·   綠色:為良好等級,代表空氣品質良好,污染程度低或無污染,可正常戶外活動。

 

·   黃色:為普通等級,代表空氣品質普通,對極敏感族群產生輕微影響,可正常戶外活動,極敏感族群可能伴隨咳嗽或呼吸急促症狀,需特別注意。

 

·   橘色:為提醒等級,可能會對敏感族群的健康造成影響,對一般大眾的影響不明顯,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該考慮減少戶外活動,並減少長時間劇烈運動。

 

·   紅色:為警示等級,對所有人的健康開始產生影響,民眾應減少體力消耗,進行戶外活動時應增加休息時間,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更需提高警覺。

 

自我保護策略3招:

 

國民健康署針對空氣品質不良情形,提供民眾以下3招自我保護策略:

 

一、    建議外出可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之暴露(口罩應儘可能與臉部密合)。

 

二、    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避開交通高峰時段及路段,尤其是老人及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三、    生活作息規律,多運用大眾運輸工具、自行車及步行,適當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更新日期: 
Thu, 201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