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心肝寶貝不分男女 向懷孕性別篩檢說不!

本於尊重生命倫理及保障胎兒生存權益,國民健康署持續致力於縮小出生嬰兒之性別差距。時逢38日婦女節前夕,呼應今年聯合國國際婦女節以「平等思考」的主題,國民健康署呼籲,女孩男孩一樣好,公平誕生都是寶,除性聯遺傳疾病之診斷外,民眾不得要求產前性別篩檢,並以性別差異要求施行人工流產,尊重生命讓每一個可愛的小寶貝都能公平健康地自然降臨。

 

國人性別平等觀念提升 攜手共同守護每個新生命

 

出生性別比(sex ratio at birth,簡稱SRB)為新生兒男嬰對女嬰之比數,依國際文獻,自然狀況下SRB1.04-1.06之間,亞洲地區國家因存在重男輕女的歷史文化因素,導致過去出生性別比失衡。

為讓我國出生性別比回歸自然狀況下之合理範圍,衛生福利部自99年成立跨司署出生性別比工作小組,完備法令禁止性別篩檢及性別選擇性人工流產,國民健康署結合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由出生通報系統監測國內出生性別比、辦理醫護人員教育訓練與加強對民眾宣導,藉由多元管道傳播「女孩男孩都是寶,拒絕懷孕性別篩檢」之觀念,共同守護新生命。

 

在相關單位共同努力下,我國出生性別比99年為1.09,至107年已降至1.069;其中第三胎出生性別比99年為1.188,至107年為1.098,國內出生性別比日趨平衡。

 

依據國民健康署每4年辦理一次之「家庭與生育調查」,民眾認為子女性別「男女都好,順其自然」比例,已婚女性由10139.51%105年增加至43.49%;已婚男性則由10144.54%105年增加為48.53%,也顯現國人性別平等觀念有提升。

 

女孩男孩都是寶,健康快樂最重要

 

隨著我國性別平等政策倡議與推動,男女平等議題普遍受到重視,現今社會不論在家庭角色、工作職場等各面向,性別差異皆已淡化。國民健康署持續呼籲民眾擺脫舊式重男輕女、傳宗接代的落伍觀念,珍惜每一個即將來到世上的小生命,無論女孩、男孩,都是家中獨一無二、最珍貴的寶貝!

 

國內相關醫療法規禁止懷孕做性別篩檢,除非醫療必要,不應進行胎兒性別篩選或性別選擇性墮胎;即使是人工生殖胚胎,除非基於醫學理由,也不應以任何形式揭露胎兒性別,相關醫療法規及罰則,已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reurl.cc/OV0Ny),民眾若發現有疑似違法檢測及選擇胎兒性別情事,可向國民健康署出生性別比查報專線0800-870-870反映。

 

更新日期: 
Tue, 2019-03-05
附加檔案大小
1080305.pdf86.2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