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春季溫差多變化 高風險族群與長者 個人防護最重要

 春天氣溫忽冷忽熱,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切勿輕忽清晨與夜晚低溫,春季氣溫變化大,尤其心血管疾病患者與長者,於清晨與夜晚務必做好保暖措施(戴口罩、圍巾、帽子、手套),避免低溫及溫差過大引發心血管疾病之發生。如長者下雨天外出,要避免因地面濕滑而跌倒。

 

當氣溫降低時或溫度驟降時,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對於有三高的病患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除了慢性病患者要注意外,早起運動的長者,不要急著太早出門運動,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亦可改在室內運動。另外,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

 

在春暖花開的春天,許多民眾會攜家帶眷上山賞花,在溫差大及花粉等過敏源的雙重刺激下,容易誘發氣喘的發作。國民健康署提醒有氣喘病史民眾,出遊賞花時一定要戴上口罩,不僅可以達到保暖的作用,還可以減少因花粉的刺激,促發氣喘的發生。

 

更新日期: 
Fri, 201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