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您累了嗎?善用低週波治療器,腰酸背痛能舒緩!

您有久站久坐身體頂扣扣的困擾嗎?您是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或經常低頭使用手機的3C族嗎?許多民眾藉由低週波治療器使肌肉放鬆暫時緩解疼痛,食藥署提醒您此類產品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民眾還是要選擇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而且使用上要留意相關禁忌及注意事項,亦有些疾病不適合使用此產品,所以使用前務必依照產品說明書指示操作,單次最好不超過30分鐘,不是使用越久,效果越好,如使用的時間過長,可能會使肌肉過度收縮,造成周邊肌肉損傷。另外有裝置心律調節器之民眾絕對不能使用此類產品,否則可能造成器材錯誤運作,嚴重者可能會危及生命!

 

「低週波治療器」又稱「經皮神經電刺激器」(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orTENS),作用原理是利用患者皮膚上的黏貼電極將電流傳到患者體內,透過表皮神經的刺激,阻隔大腦對於痛覺的接收,感覺不到疼痛,使患者能產生肌肉放鬆、痠痛舒緩及減輕不適症狀的效果,稱之為「門閥控制理論」。

 

「低週波治療器」使用之注意事項如下:

 

1.依照產品使用說明書,將電極片貼在正確的位置,如疼痛處或其周邊。

 

2.刺激的強度應由低至高慢慢調整,過高的刺激強度,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3. 一般來說建議的治療時間單次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雖然每個人標準不同但仍應避免長時間使用。

 

如果有罹患惡性腫瘤、心臟異常、懷孕或剛完成生產、脊椎骨折、挫傷、肌肉拉傷、血壓異常等情形者,使用前應先諮詢醫師,再依醫師指示使用較為適當,另外「低週波治療器」不能使用於心臟附近、頸部以上、或有傷口皮膚,以免造成身體不適危及健康,不可不慎。

 

食藥署強調低週波治療器屬醫療器材管理,在選購時,應選擇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並善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第一要先認識低週波治療器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透過簡單的三個步驟,才能確保買到合法的醫療器材並安心使用。為保障民眾消費權益和生命安全,除了學習認識醫療器材及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外,使用醫療器材前可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更新日期: 
Wed,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