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野花野草別亂吃!帶您了解食物與毒物的距離

不少民眾有著「草本養生自我療癒」的迷思,忽略了許多草本植物仍具有天然毒素的風險,加上網路資訊發達,許多毫無根據或科學論述之訊息流傳,易使民眾誤信偏方或傳言,而任意採摘或購買安全性不明的植物或產品來食用,造成難以挽回的身體傷害。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以苦楝葉、美洲商陸(根與人參相似)、臺灣馬桑、赤道櫻草及龍葵等因民眾自行採食、誤食或過量食用所引起之實際中毒案例,加強宣導國人切勿任意食用安全性不明之植物或原料。同時,呼籲民眾如因食用不明植物或產品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時,千萬不要誤以為係正常現象,應迅速就醫,以免產生嚴重的症狀或併發症,同時保留食餘檢體,以利後續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有關是否可供為食品使用之原料,可參考食藥署「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惟該表非屬正面表列,不包括傳統食用之雞鴨魚肉、蔬菜水果及五穀雜糧等,相關資訊可由食藥署網站(http://www.fda.gov.tw)首頁/業務專區/食品/食品業務資訊查詢連結/「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項下查詢。

 

另外,隨著科技進步及國際貿易交流頻繁,國內外天然植物及新興原料愈來愈多,這些原料如欲供為食品使用,皆須經安全評估確定食用尚不致造成健康危害。為確保食品安全及兼顧產業發展,衛生福利部已訂有「非傳統性食品原料申請作業指引」,以供有需求者提出申請,該指引規範非傳統性食品原料之定義、審查機制、申請程序及申請者應提供之安全性評估相關資料,旨在以科學證據進行審慎評估,為民眾之食用安全及健康把關。相關資料可至以下路徑下載:食藥署網站首頁/便民服務/下載專區/食品申請作業及表單下載區/非傳統性食品原料申請作業指引。

 

衛生福利部業於107116日公告「原料『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及『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之使用限制」及108319日公告「由蝦、蟹殼或黑麴菌絲體所製取之食品原料幾丁聚糖(Chitosan)之使用限制及其標示」,即係依相關程序進行審慎評估之結果,相關規定已於今(108)71日正式生效,詳細訊息可至食藥署網站首頁/公告資訊/本署公告項下查詢。

 

更新日期: 
Wed, 201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