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終結肺阻塞 招你作伙來戒菸

肺阻塞(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高居世界衛生組織(WHO)2018年發布之全球十大死因第3名,每年奪走約300萬人生命1,約每10秒殺死12,是最嚴重的慢性疾病之一;台灣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位居台灣十大死因第7名,每年死亡人數超過6,000人,其中肺阻塞每年就超過5,0003,即每天有14人死於肺阻塞。

研究顯示,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與不吸菸者相比超過64,且菸齡越長風險越高;若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吸菸或接觸二手菸會影響肺部的生長及發育,爾後增加成年罹患肺阻塞的風險5

為加強對肺阻塞(COPD)的防治,改善肺阻塞診斷及治療不足的現狀,由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下的「全球肺阻塞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共同訂定「世界COPD日」,今年1120日世界COPD日主題為「 All Together to End COPD 」攜手終結肺阻塞。

 

「咳、痰、喘」  恐誤將肺阻塞當感冒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菸煙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約93種為致癌及有毒成分,長期吸菸會刺激呼吸道造成慢性發炎,使痰液堆積不易排出,導致呼吸道與肺泡變形,導致肺阻塞,通常發生在4050歲後變得明顯,隨著病情逐漸惡化,日常生活(如走樓梯或提行李箱)甚至日常活動也會變的非常困難,戒菸可以減緩吸菸者疾病進程,並降低呼吸性疾病的死亡風險6.7。所以,戒菸及遠離二手菸是預防及治療肺阻塞最經濟有效的方法,同時能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林慶雄理事表示,因肺阻塞常見症狀為咳、痰、喘,容易與一般感冒混淆而延遲就醫,因此有半數的病患在確診時已發展為中度8,且出現呼吸困難、行動困難等症狀,使得病患索性少動、不動來應對,導致疾病惡化風險大為提升,有一半的肺阻塞病患在急性惡化後,五年內會死亡。邱國欽醫師亦表示急性惡化除了影響治療病人所花費的直接醫療支出之外,家屬照護病人導致生產力減少等間接支出也是一項沉重的經濟負擔。呼籲民眾一旦發現走路會喘、咳痰量增加、持續久咳的症狀持續3週以上,誤將肺阻塞當感冒,應提高警覺,儘早至胸腔內科進一步檢查。

 

農漁民朋友近三成吸菸 雷洪「招你作伙來戒菸」
 

全國從事農林漁牧業人口約50萬人,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現況電話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推估全國農林漁牧業有超過14(28.2%)為吸菸人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處簡秀芳簡任技正號召農漁民朋友,為了自己與家人健康,一起把菸戒了!


戒菸是遠離肺阻塞第一步,無論任何年齡或階段戒菸,都能改善身體健康狀況,臺灣本土劇演員雷洪表示,曾經吸菸20餘年,抽菸讓他血壓高差點中風,戒菸後不管是運動、爬樓梯或打拳,都不會喘了。國民健康署將雷洪的經驗拍成宣傳影片,於農漁會轄下社區體系播放,希望透過雷洪跟農漁民吸菸朋友喊話 :「招你作伙來戒菸」。

 

終結肺阻塞  戒菸「樂來樂好」

 

蕭先生是種植草莓的農民,大部分時間都是1人在田裡工作,工作時間長又無聊,在19歲時學會了抽菸,家人常勸戒菸,但他只當耳邊風。30幾歲時因喘致呼吸困難,醫師勸要戒菸,為了健康生平第1次戒菸,戒了2年後,在朋友慫恿下又開始抽起菸。40歲那年因對嗩吶及唱歌有興趣加入北管團,剛接觸嗩吶時,因換氣不足高音吹不上去,加上要唱歌,實在是不堪負荷,深深覺得是抽菸影響了自己的肺活量,在不願捨棄自己最愛的樂器表演,當下決定要把菸給戒了,迄今已戒菸10多年了,現在持續隨團到處表演,樂在其中。國民健康署呼籲:「越早戒菸,效果越好」,請大家善用國民健康署提供之多元戒菸服務資源,或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的服務,為您量身打造戒菸個人計畫,早日幫您脫離菸癮,一起終結肺阻塞!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更新日期: 
Thu, 2019-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