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週末元宵遇冷氣團 三高慢病患者保暖最重要

本週末元宵佳節到,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週六至下週一(8日至10)受到鋒面及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冷,低溫下探12度,且局部地區有雨。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民眾如外出賞花燈或參加燈節活動,需適時添加衣服,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手套、襪子及防滑鞋,以多層次穿著(例如洋蔥式穿法),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等外套,且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的衣物。 

 

三高慢性病患者,天冷更要注意規律用藥及量血壓

 

低溫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面對氣溫下降,保暖是最基本的自我保護行為。此外,提醒更要規律用藥及定期量測血壓才能有效控制病情,減少天冷造成的影響。

對於有心臟病史的民眾,在任何時間都要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如果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兆,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儘速就醫。

 

隨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升溫,為免影響真正需要的第一線醫護人員及須定期就醫的慢性病患者,提醒民眾保暖戴棉布口罩即可,不需要配戴醫用或外科口罩。國民健康署呼籲「防疫」是全體國民的責任與義務!請全力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相關之防疫建議,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 (https://www.cdc.gov.tw /),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更新日期: 
Sun, 202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