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響應世界肺癌日 護肺4招顧健康

每年81日是國際肺癌研究協會(IASLC)所發起的「世界肺癌日」,在全球對抗新冠肺炎之際,為喚起社會對肺癌的重視,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供護肺4招「戒菸益健康、自我須防護、篩檢慎思量、警訊早就醫」,在此呼籲民眾應一起行動,遠離肺癌威脅。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引起肺癌有關的危險因子分別為:菸害(70-80%)、輻射物質如氡氣、職業暴露如石綿、室外空氣污染、二手菸暴露、肺部相關疾病史、肺癌家族史、室內燃煤、炒菜油煙等。

最新資料顯示,我國106年肺癌發生數14,282人、標準化發生率37.0/105,發生率近年朝平穩趨勢發展;另肺癌標準化死亡率已連續七年下降,近十一年(98-108)標準化死亡率自每十萬人口25.9人逐年降至22.8人,降幅達12%

 

第一招 戒菸益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30%50%的癌症是可以避免發生的。目前已有強烈證據顯示「吸菸」是影響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佔70-80%,經研究證實二手菸暴露也會增加肺癌的死亡風險,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這也是許多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主因之一。近年我國菸害防制推動有成,菸害防制法98年修法後,成年人吸菸率已由97年的21.9%降至107年的13.0%

 

依國際經驗顯示,吸菸率下降20年後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才會下降,從吸菸到發生肺癌期間,通常間隔20年以上。若怕孤軍奮戰戒菸較難成功,國民健康署建議,可以撥打免費戒菸服務專線0800-63-63-63協助心理支持,全國更有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機構(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就近提供專業戒菸治療服務,讓受過訓練的專業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幫你解答關於戒菸的各種疑難雜症,制定適合你的戒菸計畫,幫你戰勝菸癮,贏得健康。

 

第二招 自我須防護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除菸害外,二手菸、炒菜油煙、空氣污染、職業暴露(如石綿、粉塵)、肺部病史(肺結核、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家族史等亦是肺癌危險因子。

為了降低空污對健康的危害,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可隨時注意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https://airtw.epa.gov.tw/ ,並提供自我防護5要點:拒吸二手菸;烹煮時應開啟排油煙機,多選擇水煮、清蒸方式烹煮食物,可減少PM2.5暴露;外出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PM 2.5)的暴露;空品狀況不佳時,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避開交通高峰時段及路段;生活作息規律,多運用大眾運輸工具、自行車及步行,適當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第三招 篩檢慎思量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以下稱LDCT)是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一種,相較傳統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輻射量較低,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但目前國際實證證據僅有對「重度吸菸族群」(抽菸史超過30包年、戒菸小於15),可以降低2成死亡;然而LDCT檢查可能衍生以下風險,提醒民眾在決定做篩檢前應事前瞭解:

 

1、 假警訊的壓力:美國大型試驗指出,對重度吸菸者進行篩檢,每4人就有1人為陽性,但每100個陽性結果中只有約4人確診為肺癌,假警訊過高恐造成民眾不必要的心理負擔。

 

2、 過度診斷的疑慮:每10LDCT篩檢出肺癌的人,其中有12人可能不影響其存活,造成過度診斷與過度治療的疑慮,特別是確診的侵入性檢查或手術可能併發氣胸、出血、感染甚至死亡的風險。

 

3、 輻射暴露的風險:長期且持續的LDCT追蹤檢查,會增加輻射暴露的風險。

 

以上資訊,可進一步參考本署官網《健康九九 癌症防治》專區查詢(https://bit.ly/2OrGzCK ),與醫師共同討論衡量利弊,做出最合適的選擇。

 

第四招 警訊早就醫

 

早期肺癌並非完全沒有任何症狀,瞭解肺部的「警訊」有助提高自我警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常見的肺部7種警訊包括:

 

1、    持續咳嗽,甚至有惡化的狀況

2、    痰中帶有血絲或咳血,持續一段時間後症狀沒有緩解

3、    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

4、    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

5、    聲音沙啞

6、    四肢關節疼痛

7、    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

 

以上這些症狀也有可能不是肺癌引起的。儘管如此,需要時建議尋求醫師諮詢與評估,找出原因及早診治,以免耽誤病情。

 

 


更新日期: 
Wed, 2020-07-29
附加檔案大小
109072901.jpg10.25 KB
109072903.jpg5.08 KB
109072902.jpg5.2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