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颱風季來臨,耐放蔬菜準備好了嗎?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449期

「颱風沒來菜價先漲!」相信許多民眾心裡都有過這樣的怨言。明明颱風都還沒來,菜價卻先漲了一倍,其實這些都是源自民眾的預期心理。一般來說,颱風來襲勢必會影響到市場的供給與需求,除了災害造成的供需不平衡,還有民眾害怕災後菜價攀升,便搶先囤貨,反而造成蔬果價格提前上漲。想買又怕浪費,不買又怕太貴,那麼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安然度過惱人的颱風季呢?

 

6月下旬至9月上旬是台灣的颱風季,每年颱風來襲,影響的不僅是我們的人身安全及財產損失,連夜豪雨及風勢,更造成災後的蔬菜價格居高不下。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提到,「以短期葉菜類為例,災後第2週是價格的高峰期,第3週後會逐漸回穩,大部分的蔬菜則約在第4週之後才有機會降回原來的行情。」此外,若受損區為主要生產地區,或是災害次數頻繁以致市場供給不足,都將導致價格大幅飆升、難以回穩,不只買菜民眾吃不消,菜販們更是苦不堪言。

 

迎戰颱風季節,好存蔬菜聰明挑選 

 

高麗菜、青蔥這些食材,由於生產區域較集中,一旦遭受颱風侵襲,便會連帶影響價格,波動相對也較大。「畢竟市場的供需平衡上,最怕的就是僧多粥少!」程涵宇建議,其實不用去搶那些價格高漲的蔬菜,避開時令蔬食、選擇四季蔬菜,就是颱風來臨前的首要選菜守則之一。

 

「像是空心菜這類蔬菜生長較快,是夏季容易入手的短期菜葉類,從播種到採收大概只需1個月,因此,若遇到價格波動,回穩速度相較其他蔬菜類來得快。」除了短期葉菜類之外,根莖類也是另一個好選擇。

 

程涵宇表示,葉菜類蔬菜價格雖然回穩速度快,但仍舊易受颱風波動,導致價格翻倍飆漲;如果不想等待價格回穩的朋友,可以改買蘿蔔、胡蘿蔔、洋蔥等根莖類蔬菜,由於民間有農民團體庫存,此類蔬菜不太會因為颱風影響,而有哄抬價格的清況發生,除了營養價值滿滿,相較葉菜類也更容易保存。

 

應急首選,冷藏、冷凍慢慢吃

 

「除了買菜挑種類以外,善用保存方式也是一個聰明的作法」。程涵宇表示,像是洋蔥就是容易保存蔬菜的首選,只要放在通風乾燥處常溫儲存即可,若想要延長儲存時間,也可以事先切絲、切丁後,放入夾鏈袋中冷凍保存。此外,番茄、花椰菜、羽衣甘藍或是黃櫛瓜,也都只要用塑膠袋或保鮮盒裝起來,再以冷藏保存,「一週後從冰箱拿出來依然新鮮好吃!」

 

「早期在醫院任職時,每當颱風來臨前,醫院除了會買進比較多的蔬菜之外,也會使用冷凍蔬菜,例如冷凍花椰菜、冷凍四季豆、高麗菜乾等等。」程涵宇以過去經驗為例,大部分的人都以為冷凍蔬菜會讓營養流失,其實這些都是民眾的誤解。現在的冷凍技術日新月異,加上國內外的研究也陸續指出,經過冷凍處理過後的蔬食,其營養價值比不新鮮,或是只經冷藏的蔬菜還來的好,不僅種類繁多,還可省去處理的時間。「更重要的是,便宜又好用。」程涵宇笑道。

 

健康4食譜,不怕颱風來搗亂

 

「儘管蔬菜價格貴得要命,但裡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如維生素A、維生素C、鐵、鈣、植化素等多種營養素,所以還是要好好攝取,畢竟健康可是用錢買不到的。」

 

程涵宇特別提醒,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吸水膨脹的特性,可增加飽足感,又能促進腸胃蠕動,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之一,「每餐攝取量大概要比一個拳頭大一些,每日一定要攝取足夠!」快跟著營養師設計的簡單好上手蔬菜食譜,一起來試著做看看吧!

 

漬洋蔥

材料:紫洋蔥1顆、黑胡椒粒適量、薄荷3片。

調味料:食用醋或果醋4大匙、砂糖1大匙、鹽適量。

作法:將洋蔥切薄片,放入碗中加入調味料拌勻,再撒上黑胡椒及薄荷即完成。

小叮嚀:

 洋蔥中有豐富的槲皮素,是一種天然的抗組織胺,能有效的抗過敏、抗發炎。如果家中有小朋友的民眾,可以將切片好的洋蔥浸泡至冰水中,靜待數分鐘後瀝乾使用,此步驟可減輕洋蔥的辛辣味,讓孩子也能安心享用。

 

◎番茄牛肉湯

材料:低脂牛肉片200g、紅色完熟大番茄5顆、洋蔥半顆、橄欖油5ml

調味:大蒜3顆、青蔥適量、鹽及現磨黑胡椒適量、水適量、糖適量。

作法:

1.將牛肉切絲約1公分寬,洋蔥切丁、番茄切塊、青蔥切段。

2.橄欖油倒入熱鍋中,加入洋蔥及大蒜爆香,待洋蔥及大蒜呈微金黃色後,加進牛肉快速拌炒,放入番茄加水燉煮10分鐘。

3.依照個人口味,依序放入鹽、黑胡椒、糖等調味後,撒上青蔥後即完成。

小叮嚀:茄紅素的多寡因番茄的種類不同而各有差異,原則上只要變紅完熟再吃,就能獲得最多的茄紅素唷!

 

◎羽衣甘藍脆片

材料:羽衣甘藍1把、橄欖油10ml

調味:鹽適量、砂糖適量、黑胡椒適量、切碎檸檬皮適量。

作法:

1.將羽衣甘藍洗淨並將硬梗摘除,擦乾後隨意摘成幾小片。

2.在上頭淋上橄欖油、鹽及糖調味,拌均後放上烤盤。

3.將烤箱溫度設置在180,置中烤15分鐘,外表成酥脆貌即可。4.出爐後,灑上黑胡椒及檸檬皮裝點即完成。

小叮嚀:

 擺放羽衣甘藍時,應盡量避免重疊,這樣食材受熱才會均勻。此外,若想要以其他方式烹調,建議避免油炸或水煮,且烹調時間越短越好,才不會讓營養流失。

 

◎白酒櫛瓜海鮮麵

材料:櫛瓜1條、小番茄10顆、蘑菇10顆、白蝦6隻剝殼備用、橄欖油15ml

調味料:蒜末適量、鹽適量、黑胡椒適量、白酒10ml、檸檬汁20ml

作法:

1.櫛瓜洗淨後,切成薄片再切成條狀做成櫛瓜麵。

2.橄欖油倒入熱鍋中,依序放入蝦、大蒜、蘑菇及小番茄,快速拌炒後倒入白酒。

3.隨後放入櫛瓜麵,拌炒約2分鐘。

4.依個人口味加入鹽、黑胡椒及檸檬汁調味,起鍋後即完成。

小叮嚀:怕麻煩的朋友可以考慮使用蔬果削鉛筆機來做櫛瓜麵,安全省時又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