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勸酒Out 健康 In~拒絕勸酒拚酒 「牛」轉勸酒文化

台灣人熱情好客,但聚餐應酬間的勸酒文化是否也曾讓您頭痛抗拒?依據網路大數據分析,最不受歡迎的勸酒行為前3名分別是「逼你玩遊戲、划酒拳」、「誓言不醉不歸」及「只要喝一口就好」,發現不喝酒的人常會因為人情壓力勉強喝酒,卻敢怒不敢言,不僅傷感情,還會傷健康,反而失去了原本要聯繫情感的初衷。

 

10大最不受歡迎的勸酒行為,您是否也曾碰過

 

為了瞭解國人面對勸酒行為的真實感受,國民健康署透過網路大數據盤點網友最不受歡迎的勸酒行為,前10大分別為「逼你玩遊戲、划酒拳」、「誓言不醉不歸」、「只要喝一口就好」、「要你陪喝才簽約」、「趁你不注意偷加酒」、「對方瘋狂敬酒喝不完」、「直接幫你叫車找代駕」、「一定要你乾杯喝光光」、「酒倒超滿表面張力」、「嗆你不喝就是看不起他」。不管是顧及對方面子不敢拒絕也好,想要談成合作勉強配合也好,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經驗,成了無法擺脫的情緒勒索。

 

喝到完全失控,才醒悟一開始就該拒絕勸酒

 

台灣戒酒無名會成員郭先生是勸酒的受害者,13歲會開始接觸酒精便是因為旁人的勸酒,當時因工地師傅總在中午休息或下班時吆喝工人一起喝酒,為了能融入團體,加上沒有飲酒傷身的認知,漸漸地越喝越多,當兵時便曾出現喝酒斷片的情況,卻始終不以為意,直到喝到完全失控無法戒斷,變得一無所有又讓親人擔心,才開始透過團體的力量戒酒。郭先生也願意透過分享自身的經驗來呼籲大家,飲酒很傷身,對於別人的勸酒要勇敢說不,保住自己的健康!

 

飲酒沒有安全量,改變勸酒文化,一起守護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飲酒沒有安全量,即使少量也會有致癌風險,此外,台灣近半人口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喝酒容易臉紅,還會提高罹癌及失智的風險,更不適合喝酒;更何況喝酒會破壞身體的免疫系統,增加罹患新冠肺炎及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等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間避免喝酒,更能維持良好的抵抗力。

 

適逢春節返鄉期間,國民健康署提醒,除了保持適當的防疫距離外,也要避免飲酒勸酒,尊重親友的健康自主權,用以茶代酒的方式,既能擁抱健康,提升免疫力,也能達到感情交流的目的;如有非喝不可的場合,請盡量減少飲酒量來降低風險,建議男性每日喝酒不超過2罐啤酒(3.5%的啤酒330毫升,2罐約20g純酒精),女性則不超過1罐啤酒(10g純酒精),如果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新生兒的健康,請千萬不要喝酒。

 

更新日期: 
Fri, 202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