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爬牆虎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爬牆虎的名字讓人不難想像其擅於攀爬的特性,屬於葡萄科家族的爬牆虎,將家族所具有的捲鬚構造,進一步的特化成像是小吸盤的構造,這些小吸盤可以牢牢的附著在石頭、樹幹、金屬、玻璃等各種材質上,並藉此向外拓展生長的領域。 

 

爬牆虎的葉片多數呈現三出複葉的形態,意即每片葉片長出時會是由三片小葉片所組成,不過爬牆虎其實也具有單葉的形態,通常會出現在幼嫩枝條上的新葉。冬季時節,爬牆[i]虎的葉片會轉變為紅色或橙色,當一大片的爬牆虎都同時轉變顏色時,將會是一幅相當美麗的風景畫面。在葉片展現華麗的變色後,便會開始落葉,最後只會剩下攀爬的走莖留在附著的物體上,等到來年春天才又長出新的葉片來。 

 

爬牆虎生命力強,又具有美觀的葉片,世界各地均有利用爬牆虎作為房屋外牆的綠美化植物,不過由於爬牆虎生長快速,常常會長到不該長的地方,例如長到窗戶上,遮擋了視線。此外爬牆虎也是全株具有毒性的植物,特別是果實的毒性最強,千萬要小心別讓小孩採摘來吃,若是不小心誤食也務必要儘快送醫,並告知醫生誤食植物的種類,以利進行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