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近期各地皆有豪大雨,請民眾落實孳生源清除及防蚊措施,防範登革熱

疾病管制署表示,國內近期受鋒面及熱帶低氣壓影響,各地皆有豪大雨發生,加以氣溫偏高,利於病媒蚊生長。疾管署呼籲,民眾平時應做好環境孳生源清除,及做好防蚊措施,如有疑似症狀儘速就醫,避免讓登革熱有機可乘。

疾管署統計,今(2021)年截至目前累計5例登革熱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分別自菲律賓、越南、印尼及柬埔寨移入,目前尚無本土病例;同期累計病例數低於2018-2020(7217953)

疾管署表示,近日國內各地持續有降雨機會,雨後若未及時清理環境積水容器,易成為病媒蚊孳生的溫床,籲請民眾雨後應落實「巡、倒、清、刷」,仔細巡視戶內外容器,是否有潛在孳生源,如花瓶、花盆底盤、廢棄瓶罐、水桶、運動場設施的廢輪胎、樹洞、竹筒及植物葉腋(檳榔、椰子落葉)、黃金葛或萬年青水瓶等,並澈底清除,以降低病媒蚊孳生的風險。若有運用水桶、儲水箱等容器儲水,務必加蓋或是覆蓋細紗網,並須留意紗網不可接觸水面,避免成為孳生源。

民眾如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活動史。也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加強詢問就診者之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並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防治工作。

更新日期: 
Sat, 2021-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