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安南漆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自古人類便知道從植物身上取得可以做為塗料的成份,塗料的功能在於可以防止木頭腐朽,並且增加美觀性。而最讓人耳熟能詳的塗料便是取自漆樹的漆液,漆液也是公認最佳的天然塗料,在現今化學塗料充斥的今日,以漆液塗裝的木器被視為是高貴的藝術品。

 

能夠生產出漆液的樹木便是以漆樹科家族為主的樹木,而安南漆便是生產漆樹的重要樹種。安南漆原產中南半島,日治時期日本人為發展台灣的漆產業,從越南引進安南漆種植,並以苗栗銅鑼地區為主要生產地區,光復後的漆產業沒落,部分產業移至南投埔里發展,目前在苗栗的銅鑼、三義、通霄、苑裡以及南投埔里等地的淺山森林裡,仍可見到當年種植的安南漆所自然繁衍出的樹苗。 

 

安南漆的樹液可以製作出高級的漆塗料,然而在未加工前的樹液是有毒的,尤其對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漆液或漆樹本身都是有致命性的存在!漆樹的毒會引起皮膚的紅腫熱痛,也會產生痛癢的感覺,一旦發現有嚴重的漆中毒過敏反應,千萬要儘快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