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荔 枝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荔枝的美味就屬楊貴妃最為知道!唐玄宗當年為了讓貴妃吃到新鮮好吃的荔枝,可說是想盡辦法將鮮採的荔枝快馬加鞭,千里送至長安。如今身在臺灣的我們,要品嚐這美味著實簡單多了!盛夏正是大啖荔枝的時節,玉荷苞、黑葉、糯米等品種陸續登場,滿足人們對鮮甜風味的渴望。 

 

在享用荔枝的同時,是否常有身旁的長輩告知不能一次吃太多,以免上火、口乾舌燥、頭暈無力、流鼻血等等,因為荔枝含有豐富的果糖,吃下太多易造成體內水份失衡,又果糖無法被人體直接利用,必須耗費能量進行轉換儲存,導致虛弱無力,因此一般都建議每人每天不要吃超過十顆荔枝,不過這其實也是看個人體質,有些人吃個幾斤也沒事,有些人吃幾顆就不行,所以還是要視身體情況去享用這季節限定的美食。 

 

吃荔枝還有要小心「荔枝中毒」!荔枝含有「次甘胺酸」和「α-亞甲環丙基甘胺酸」兩種物質,在未熟的果實中含量更高,這兩種物質會抑制人體生成葡萄糖,若是空腹時大量進食荔枝,易讓體內血糖失衡,引起突發性低血糖症,出現噁心、頭暈、冒冷汗、心悸、無力、肚子痛等現象,嚴重者會發生昏迷、抽搐、心律不整等,若是發生在孩童可能導致死亡。因此吃荔枝要儘量在飯後吃,不要吃未熟的荔枝,也不要一次吃太多,若有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