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用心照護失智者 讓「疫」塵不染

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之失智症範圍,除傳統之失智症外,尚包括阿茲海默()病及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依其定義統計全民健保申報資料,2018年因失智症就醫者約27.1 萬人,未滿65歲因失智症相關疾病就醫者占其人口數的0.1%隨著年齡增加發生比率愈高,至85歲以上者提高為24.4%,亦即平均每4位有1位曾因失智症相關疾病就醫。

因應今年國際間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變化快速,目前,國內疫情雖有緩和,在民眾逐漸恢復日常生活的同時,國民健康署提醒並呼籲對失智者的相關防疫照顧,仍是不可輕忽!期盼能減輕家屬及照顧防疫的壓力,讓失智者及其照顧者在疫情緩和及恢復期間能維持良好的健康習慣及正常的生活型態。

 

照顧者調整自我情緒  4個妙招協助失智者

 

照顧失智者之前,照顧者宜先安頓好自己的情緒,注意自身健康,並適時尋求需要的協助,也帶給失智者一股安穩的力量,有以下4個妙招:

 

1、  不必要的焦慮:留意相關疫情訊息的真假,減少假訊息的干擾,減少不必要的恐慌。

 

2、  善用線上視訊:不僅能與家人共同分擔照顧的工作,並減輕失智者在疫情期間對親人、朋友的思念,藉由視訊科技的方式,增加聊天交流及傳遞關心的機會。

 

3、  參與團體活動:引導失智者參與線上支持性團體,並善加運用線上資源如線上美術館、博物館等免費的良好資源,減緩居家防疫之心理壓力。

 

4、  安排每日作息:規劃失智者與家人的每日作息,一起運動、手作、歌唱、聽廣播、繪圖、寫日記等活動,都能延緩認知功能退化;白天多活動,定時睡眠作息規律。

 

協助失智者落實防疫措施的4個提醒

 

失智者需要照顧者或家人更加耐心地引導如何落實防疫措施,因為失智者可能會對疫情前後期間,生活方式的種種變化感到疑惑而不安,也可能較難以理解各級防疫措施之相關規範,協助失智者落實防疫有4個提醒:

 

1、接種疫苗:依防疫措施規範,協助並安撫失智者完成預防疫苗施打(照顧者亦應接受疫苗接種)

 

2、耐心溫和:需要耐心且重複地以失智者能理解及不致引發焦慮的溫和方式,說明病毒傳播的方式及疫情現況。

  

3、運用巧思:張貼圖文告示於生活環境中,多加提醒失智者確實於用餐前、廁後、咳嗽、擤鼻涕後要洗手、及養成外出戴口罩的習慣,並減少前往容易聚集傳染之場所。


4、攜帶證明:出門時,建議失智者攜帶失智症診斷或身心障礙證明等,以於任何緊急的時刻,可以獲得需要且即時的幫助。

 

提供失智者及其照顧者在不同疫情變化及健康狀態下,透過以上實用的方法,作好防範疫情,也能預防及延緩失智者認知功能的退化,並維持身心健康,守護失智者平安度過疫情期間的每一天。

 

更新日期: 
Fri, 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