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認識化療,克服癌魔王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463期

許多化療藥物使用很久了,醫師對於副作用都掌握得很熟悉,藥界也針對​​副作用開發出很多新藥。然而很多人一聽說要做化療,就很擔憂,其實是因為不夠瞭解所導致,就讓專家來為你說分明。

 

認識化療的使用時機 

 

臺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賴峻毅表示,癌症治療有幾項主要的方法,包括外科手術切除、放射治療,這兩項屬於局部性療法,當腫瘤是看得到、有一定範圍的,就會優先採取這兩種方式,有機會將腫瘤斬草除根。

 

但如果病情是比較嚴重、癌細胞擴散範圍比較大,甚至是全身性轉移,就會優先選擇化學治療(簡稱化療),可讓全身癌細胞都接觸到化療藥物(大多是具有細胞毒殺能力的小分子藥物);或是執行局部性放療加入一部分化療,稱為「同步放化療」,可以加強效果。

 

此外,當患者預定要開刀,在開刀前先打一段時間的化療,使腫瘤縮得更小,可讓開刀更順利。以乳癌為例,由於開刀之後有美觀問題的考量,如果一開始在腫瘤很大的情況下直接開刀,還需要進行補皮與修復重建;但若開刀前先使用化療讓腫瘤變小,常常可以使原本腫瘤很大、需要做乳房全切除手術者,變成可以做乳房保留手術,開刀也會更順暢。

 

化療還有輔助性角色,當開刀將眼睛可見的腫瘤切除,但可能有看不見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到全身,因此,會在手術切除腫瘤之後進行化療,以降低復發率。

 

化療的給藥方式

 

賴峻毅指出,早期的化療藥物都是做成打針劑型,之後有些改成口服劑型,但不是每一種化療藥物都能製成口服劑,因為有口服替代率、口服轉換率的問題,也就是腸胃道無法很好地吸收這些藥物;然而打針的化療藥就沒有這個問題,可以隨著血液流到全身。此外,口服化療藥的強度沒有辦法做到很強,因為做太強可能在吸收的過程中會遇到困難。

 

口服途徑

大部分口服化療藥物使用的時機,不見得和打針的化療一樣,口服化療通常用於患者的腫瘤已經縮小,而打針化療的副作用又太大,此時使用口服化療藥縮小腫瘤的效果可能沒有像打針的那麼好,但還是可以影響癌細胞生長。如此減少了打針化療高劑量的副作用,使用上也很方便,可以在家中口服藥物即可。

 

還有,當患者因為各種理由不適合打高危險度的化療,例如賴峻毅醫師有好幾位90歲以上的患者在吃口服化療藥,控制得都很好,此時的目的不求腫瘤可以很快地縮小,但希望不要因為化療的副作用而減少患者的壽命。賴峻毅說,部分患者口服化療快一年了,腫瘤即使長大也長得很慢,這樣其實就達到目標了。

 

針劑途徑

針劑化療的途徑包括靜脈和人工血管,由此可分成兩大類藥物,一類是血管侵蝕類,容易造成藥劑外漏導致血管損傷發炎,這類化療藥不適合打靜脈血管,必須施打在人工血管,以免傷害靜脈血管,其中紫杉醇就屬於這類藥物。

 

另一類化療藥雖然有血管滲漏的問題,但不會造成嚴重發炎,主要施打在靜脈血管,不用另外做人工血管,白金類藥物就屬於這類。

 

其他途徑

還有極少數化療藥使用其他途徑給藥,像是肝臟栓塞使用肝動脈灌注化療法,阻斷腫瘤的營養供應、餓死癌細胞;或是將化療藥物打入病人腹腔中,以高濃度藥物直接毒殺腹腔內的癌細胞(例如卵巢癌)。

 

常見的惱人副作用

 

化療藥物會讓生長快速的細胞死得比較快,癌細胞的特色就是生長速度比正常細胞快,因此在藥物作用下癌細胞會死得特別多,但也讓一些正常細胞受到波及,因而產生治療後的副作用:

 

噁心、嘔吐

這是化療很常見也很困擾的副作用,有些患者因為這項難受的副作用而中斷治療。所幸如今健保有給付數種效果良好的止吐藥,也可預防性使用。因此,這些副作用的發生比率相較大約20年前,已經降低很多。

 

疲累虛弱

患者因為化療的種種副作用而身心俱疲,建議多多休息,也有健保給付的藥物可舒緩腫瘤病症造成的疲憊。

 

落髮

毛囊的毛髮受到化療的影響,容易發生落髮的副作用,但不是每種化療藥都會造成落髮。若有落髮狀況日後會再長回來,只能先忍耐一下,或以假髮、帽子來度過這段時間。

 

◎口腔黏膜發炎破損

口腔的黏膜細胞增長分裂快速,受到化療藥的影響,容易造成口腔黏膜潰瘍,現在有許多藥物可用來舒緩這些不適症狀,或是促進口腔黏膜的修補。

 

◎血球數下降

包括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數量下降,這是許多人在意的問題,需要及時處理。所以在打完化療大約一週,會請患者回診,重點項目是抽血檢驗,檢查是否有血球數下降的問題。

 

神經病變

部分化療藥物使用久了之後,患者會出現手腳發麻無力等副作用,目前雖有預防與治療的方式,但效果有限,當神經病變發展得很嚴重時,可能需要停藥或換藥。

 

肝腎功能異常

需要靠抽血檢驗早期發現,轉換更好的辦法來治療。

 

影響性功能

化療期間可能影響性功能,大部分在化療結束之後就會恢復。其實更要在意及考量的重點是,育齡男女若需要接受高強度化療,會建議先儲存精子和卵子,女性在化療時,也會預防性地施打保護卵巢的藥物。

 

常見問題Q&A

 

Q1化療會將好壞細胞都一起殺死?

賴峻毅提醒,首先要釐清一個觀念,化療殺掉的壞細胞一定會比好細胞多,醫師會細心地調整劑量,將好細胞的傷害率降到最低,以及選擇最不會殺死好細胞的化療藥物。雖然化療對於好細胞難免會有一定程度的傷害,但現在都有很好的預防以及因應措施。真正能夠不殺好細胞、只殺壞細胞的方法就是精準醫學,也就是標靶療法,是目前癌症研究的主流,但還是有大約一半的患者需要使用傳統化療。

 

Q2.什麼是一線用藥、二線用藥?

能夠運用在某個腫瘤的化療,一定都經過臨床試驗,而且每個癌別的化療藥物相差非常多。

 

賴峻毅說明,所謂第一線藥物,是指患者從來沒被治療過,或是有多種化療藥,例如在乳癌做過第一線的化療,有些成功、有些失敗,醫師就會從成功裡面的藥物去挑選,可能會挑存活期最長的藥物來當作第一線的選擇;有時候則是看這個藥有哪些明顯的副作用,若現況非常不適合,就會淘汰掉,即使它的效果很好,也不考慮使用。

 

第二線藥物就是當第一線治療失敗之後,就看有哪些化療藥做過第二線的臨床試驗,有做的就可以挑選,再根據副作用、存活率表現來決定選擇用藥。

 

Q3.化療患者需要補充營養品嗎?

無論是在化療前後或化療期間,賴峻毅都會提醒患者注意營養狀態、儘量多進食來應付化療,但患者可能食慾不佳、進食量少,體重呈現明顯的下降。可以的話,希望患者儘量維持食量,吃自己想吃的食物,先補充足夠的熱量,然後再來要求健康均衡的飲食,先求有再求好。

 

市面上販售的癌症營養品,主要的設計是希望在短時間內提高熱量,對於無法正常攝取三餐飲食的患者,會鼓勵使用這些營養品,一是補足熱量,二是補足均衡的營養素;雞精、高蛋白這類食物通常不會加以制止。

 

其他額外的補品不見得每種都有很好的醫學證據支持,有些狀況甚至不建議額外攝取營養補充品,例如患者的消化情形不好時,恐怕更難以消化;或是患者的肝腎指數過高,就不建議特別額外補充營養品。基本重點在於:熱量要足夠、營養不要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