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柚 子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秋高氣爽,正是柚子盛產的時節,尤其是中秋節前後,幾乎家家戶戶都會購買柚子來享用,柚子基本上早已是中秋過節不可或缺的要角。柚子的種類繁多,除了大家熟知的文旦柚之外,還有葡萄柚、蜜柚、紅柚、白柚等等,各自依不同的時序產出,對於身在臺灣的我們,能夠享用到各種的柚子,著實是件相當幸福的事。 

 

柚子樹全身是寶,碩大的葉片是民間上常用來淨身之物,據信以柚葉水淨身,可辟穢邪,而通正氣。至於每年春末盛開的柚子花香氣怡人,早已被商人開發成玉蘭花的替用品,在花季時總會在路上遇見穿梭在路口,販售柚子花的人。柚子的果實除了果肉美味,剝下的皮含有豐富的油胞,可曬乾製成蚊香或是直接浸泡製成酵素清潔劑。 

 

柚子雖然美味且用途多多,但是在食用上卻有不少注意事項: 

 

首先:柚子屬於高纖維果實,適量食用可腸胃蠕動及排便,但若是吃多則容易造成腸胃不好的人漲氣、腹痛。 

 

其二:柚子屬於高糖份水果,食用上應當有所節制,以免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糖份,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在享用柚子時務必要節制。 

 

其三:柚子含有「呋喃香豆素」,會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進而引發身體的不適,吃降血脂、降血壓藥物的民眾更是要特別注意,柚子應該避免或是少量食用,否則易引起不良反應發生,產生嚴重副作用,甚至造成死亡。

 

所以有在服藥的民眾務必確認自己可以吃的量再去享用,或是請教醫生是否會和藥物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