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認識血壓

文章出處: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李仕元

高血壓是現代文明病之一,幾乎是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的。又因初期有些始症狀不明顯,或是將這些症狀誤判成是其他疾病,以至於很多人發現時,已是病情嚴重了,所以高血壓又被稱之為「隱形殺手」,嚴重時甚至於會痴呆、中風、猝死等病變。

 中國古代醫書中沒有針對「高血壓」的記載,但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高血壓是因為人體抵抗外邪 (侵襲體表或體內) 時的正常反應。 

 

所謂的外邪即中醫所說的六淫 - 風、寒、暑、濕、燥、火:它不是人體自身的正氣或是被外邪侵入體內之氣的稱謂。 

 

當中醫在清除人體的外邪時,因人體強化了功能 ,所以會先歷經一段血壓升高的反覆階段,但很多患者一見血壓升高,就心生恐懼而停藥,或改吃西藥降血壓,這是目前中醫面對血壓治療尷尬的局面。 

 

氣功治療高血壓注著重於整體的調整,使身體氣血陰陽恢復平衡狀態,同時預防併發症的發生,又不會發生令人誤解的反覆作用,達到治未病或是根除病痛的目的。

 

總之,高血壓以胃為主症,其中又以肝腎為重點,心脾為輔。

 

l 高血壓初期:以實証為主,如肝陽上亢、氣滯血瘀、痰濕中阻等。

症狀:頭暈,頭痛,失眠等。

血壓:收縮壓140159mmHg,舒張壓9099mmHg(參考值)

 

l 高血壓中期:以內虛外實主,如肝陽上亢、氣血瘀、陰虛陽亢、痰瘀痺阻等。

症狀:眩暈、頭痛、心悸、氣短、項強、肢麻等。

血壓:收縮壓160179mmHg,舒張壓100109mmHg(參考值)

 

l 高血壓晚期:以內外皆虛的虛証為主,氣血兩虛,瘀滯亦重,如肝腎俱虛

症狀:眩暈、頭痛、健忘、心悸氣短、胸悶胸痛、下肢浮腫,嚴重者甚至會痴呆半身不遂等。

血壓:收縮壓高於180mmHg,舒張壓高於或等於110mmHg(參考值)

 

什麼是收縮壓、舒張壓

 

收縮壓是指心臟收縮時,動脈血管所承受最大的壓力值。

舒張壓是指心臟舒張時,動脈血管所承受最低的壓力值

 

我們正常人的血壓,在休息狀態下是:

收縮壓的正常值低於120mmHg。舒張壓的正常值低於80mmHg

如果血壓高於120mmHg,舒張壓要高於80mmHg時,那就有高血壓的問題;收縮壓低於90mmHg,或舒張壓低於60mmHg,就有低血壓的問題。

 

收縮壓與舒張壓之間的高低差異在我們的生理上所代表的意義

 

1、收縮壓高/舒張壓高

收縮壓高代表血管阻塞或是心臟壓力過高,舒張壓高代表血管硬化。心臟壓力過高容易造成心臟擴大或動脈瓣關閉、腦中風。

 

2、收縮壓高/舒張壓正常

大動脈的彈性降低或椎管狹窄、椎動脈狹窄,也有可能是頸椎的問題,是中風六大成因之一。

 

3、收縮壓高/舒張壓低

大多是血管硬化所導致的結果,也會因頸椎問題和心肌缺血造成的。

如果壓差大,而且收縮壓超過150 mmHg時,這就是血管硬化程度嚴重的現象,這種情況大部分會發生在老年高血壓患者。

 

4、收縮壓低/舒張壓高

舒張壓高代表血管硬化,或是因肺功能低下,使得血液中含氧量太低造成的。

 

5、收縮壓低/舒張壓正常

這是心臟收縮時不全,造成血液供給量不足,代表氣血兩虛。

 

6、收縮壓低/舒張壓低

這是低血壓的症狀,也會伴隨著貧血或心、功能不全患的狀況,是中風六大成因之一。

 

7、收縮壓正常/舒張壓高

造成舒張壓高的原因是外周小動脈肥厚,有時會導致心跳加速喘不過氣,這是因為心臟負荷過大的現象,容易造成心臟衰竭。

如果這種現象出現在年輕人,通常是壓力比較大、精神緊張或者是缺乏運動導致,適當的舒壓及運動,可改善此一現象。

 

8、收縮壓正常/舒張壓低

經常是因為心肌缺血引起,會有頭暈眼花、乏力氣短、心悸、胸悶等現象發生,容易造成冠心病。

 

什麼是脈壓差

 

脈壓差也叫做脈搏壓或脈差,也就是收縮壓與舒張壓之間的差距稱之為脈壓差,算式如下:

 

收縮壓 - 舒張壓 = 脈壓差

一般來說脈壓差的正常範圍是在 20-60 mmHg之間 ,大於 60 mmHg 稱為脈壓差增大,小於 20 mmHg 稱為脈壓差減小。

 

壓差大且舒張壓又低於60 mmHg時,這種狀況會導致身體器官的血液供給量不足,因此,容易對心、腦、腎臟等器官有不良的影響。

壓差大且收縮壓過高時,則表示血管硬化嚴重,而這種情況較常見於年長高血壓患者,發生心肌梗塞或猝死的機率也增高。

 

造成脈壓差增大與脈壓差減小的原因

 

脈壓差過大的原因除了指標性的動脈硬化外,也常發生於動脈瓣關閉不全、風濕性心臟病、甲狀腺亢進、嚴重貧血等患者身上。

脈壓差過小的原因可粗略地分成二種;

 

1、生理性:

外周血管阻力增大,常見於肥胖、酗酒、運動少、精神緊張、壓力大。

 

心率過快,常見於長時間精神緊張、壓力大、酗酒、嗜喝濃茶濃咖啡、少運動、睡眠不足、長期熬夜作息皆不正常者。

 

2、病理性: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症者。

 

順帶一提,心臟和大腦的血管叫中心血管,其他的血管則被稱作外周血管。


外周血管引發較為人知的疾病有:

 

1、頸動脈狹窄:會引起頭暈、中風等症狀;

2、腎動脈狹窄:引發較頑固的高血壓晚期症狀、腎衰竭;

3、下肢動脈狹窄:症狀較輕者會感覺肢體末梢疼痛,嚴重時則產生肢體缺血、冰冷、蒼白或壞疽導致截肢甚至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