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黃連木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黃連木分布於中國華中以南地區,台灣及菲律賓也都有分布。黃連木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台灣中下游河川兩側的溪谷岩壁上,偶爾可以發現黃連木的生長。黃連木的樹型、葉型優美,且不易受到病蟲害侵擾,冬季時葉片會呈現枯黃的顏色,而在春季展葉時,新葉會由鮮紅轉為翠綠,如此多變化的視覺展現,使得黃連木逐漸被推廣成為行道樹或公園綠地造景使用。

 

黃連木不只外在富有美感,其實它的內在才是最為人所知的絕品,內在指的是黃連木的木材,其質地細緻堅硬,加上樹脂的沈積,木材會呈現出富有變化的暗色花紋,手拿一小塊黃連木的的木材在手上,會感受到不同於一般木材的沈甸感。黃連木優質的木材,也讓它榮登臺灣五種珍貴闊葉樹木材之一。 

 

黃連木在植物分類上屬於漆樹家族,也因此枝條及樹幹內富有樹脂分泌,這些樹脂可能會對過敏體質者造成皮膚紅腫痛癢,若是引起全身性過敏反應,就必須儘快送醫治療。在中國大陸某些地區有取食黃連木嫩葉的飲食文化,不過建議若要嘗試食用黃連木的話,還是淺嚐即可,以免引起腸胃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