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金毛杜鵑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三月天,正是大地回暖、萬物復甦生長之時,杜鵑花也在此時展開華麗的花朵,從三月到六月,從平地到高山,有各種的杜鵑陸續綻放,一般人會常會接觸到、認識的杜鵑以平戶杜鵑為主,這是一群在日本平戶地區雜交出來的園藝觀賞品種,適合平地的環境,易於栽種,花色也相當豐富,因此成為各地公園、校園裡常見的杜鵑。不過除了外來的平戶杜鵑外,台灣山林裡其實也生長了不少的原生杜鵑,其中金毛杜鵑便是生長在低中海拔山區的常見杜鵑。

 

金毛杜鵑的初生枝葉上會密生白色的腺毛,這些腺毛會逐漸轉為金黃色,尤其在陽光照射下更為耀眼,故得名金毛杜鵑,它的花朵是美麗的磚紅色,與常見的平戶杜鵑花色不同,而且它的花期也相當長,老的金毛杜鵑可以從3月一直開花到10月,甚至有少數個體可以整年都有花綻放,目前已有一些地方將金毛杜鵑推廣成為庭園的植栽,下次遇到開磚紅色的杜鵑不妨多觀察一下,也許就是金毛杜鵑。 

   

金毛杜鵑雖美但是卻帶有毒性性,萬萬不可以為秀色可餐吃下肚,會造成腹痛、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是會造成死亡的,所以大家在欣賞杜鵑之美時,記得遠觀就好,不要去採摘,更不要有食用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