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血壓控管就靠「722」 ~定期量測沒煩惱

高血壓是全球性的健康議題,也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

109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顯示,國人因高血壓導致心血管疾病而死亡之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等,分別在十大死因的第2位、第4位及第7位,合計一年就有超過3.9萬人死亡,即每4.4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於高血壓直接相關的三種疾病。

 

517為世界高血壓日,世界高血壓聯盟今年倡議主題為「準確量血壓,控制血壓,延長壽命」(Measure Your Blood Pressure Accurately, Control It, Live Longer),呼籲世界各國政府重視測量血壓的重要性,因此,做好居家血壓的自我管理,才能減少疾病找上門。

 

血壓管理做得好  自身健康沒煩惱

 

根據美國心臟病學院雜誌(JACC)2021研究顯示,疫情期間高血壓疾病及缺血性心臟病死亡人數有所增加,可能原因包括民眾減少就醫,取消門診及重要的檢查,或醫療系統的量能的限縮,導致延後檢查或治療等,使高血壓病人未能妥善控制。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由於血壓升高時,多數人沒有明顯不舒服症狀,民眾在疫情期間更應做好自我血壓的量測工作,注意血壓的變化,才能遠離高血壓及併發症的發生。

 

量測血壓的關鍵密碼「722

 

為能掌握自己的血壓狀況,居家按部就班正確量血壓,做好相關紀錄,就醫回診時,提供醫師參考,國民健康署建議,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而高血壓患者應牢記「722」量血壓密碼:「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透過「定期量測」清楚掌握血壓變化狀況,是做好血壓管理的重要關鍵。

 

穩定血壓降風險 健康生活不可少

 

造成高血壓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環境因素,體重過重、攝取過多的鹽分與酒類、缺乏適量的運動等。

提醒民眾應從源頭做起,養成健康生活型態,如採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的飲食(三低一高飲食)、拒菸酒檳榔、適度運動(1天至少運動30分鐘),是做好血壓管理的重要關鍵。對於慢性疾病患者及長者,血壓控制更為重要,除落實健康生活型態外,更需持續規律服藥,切勿擅自停藥,讓血壓得到妥善的控制,健康更加分。

 

更新日期: 
Tue, 202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