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馬鈴薯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馬鈴薯原產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地區,16世紀時西班牙人征服了印加帝國,並將馬鈴薯引入歐洲種植,隨後馬鈴薯逐漸發展成歐洲人重要的糧食來源,促使了歐洲人口的增長以及城市化的過程。馬鈴薯進到歐洲後又隨著各種途徑,進入到世界各國栽植,如今馬鈴薯已是世界第四大主要糧食作物。

 

長期被人類栽種改良及育種下,目前的馬鈴薯品種已達數千種,根據不用的需求而有對應的適合品種,不過栽植的條件基本上都是喜歡砂質、透水性佳的土壤,以臺灣來說,種植馬鈴薯的地區集中在台中、雲林以及嘉義,採收的時間多為2-4月間,國產的馬鈴薯鬆軟而富有香氣,比起長期存放的進口馬鈴薯來說,真的好吃許多。 

 

馬鈴薯雖然是好吃的重要糧食,但在選購、存放及處理上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因為馬鈴薯若是存放不宜,容易產生綠皮及芽點發芽,這兩種現象都會讓馬鈴薯內的龍膽鹼大量生成,若是食用的話會產生舌頭麻痺、心悸、噁心、腹痛、腹瀉等現象,嚴重時恐造成死亡,所以在選購馬鈴薯時一定要挑選新鮮、無發芽、無綠皮的,買回家後放入不透光的容器中常溫保存,可降低芽點的活力,同時也避免有綠皮產生,若是放太久以致於發芽或是變綠時,務必不要食用,要整顆丟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