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新流感疫苗接種政策 是維護國人健康的務實作法

針對昨(11/30)日立法委員黃淑英指「844萬劑疫苗今日報廢 衛生署燒掉22億人民血汗錢」,疾病管制局回應表示,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疫情難測,政府必須做最壞的打算與最好的準備,因此持續積極辦理H1N1新型流感疫苗接種政策,是本於維護國人健康的職責,也是務實作法。
疾管局指出,接種疫苗是全球公認防治流感大流行最有效的利器,該局基於維護民眾健康安全,於全球新流感大流行、各國競相爭購疫苗之際,竭力完成疫苗採購。
雖本(99)年2月因國內疫情趨緩,致疫苗有剩餘,惟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之全球最新疫情訊息顯示,在當時若干東南亞、西非、中美及南美熱帶國家,新流感疫情仍有越來越活躍的趨勢,而南半球亦即將進入秋冬流感季節,巴西、印度、保加利亞等國家更陸續宣布推動大規模新流感疫苗接種,再加上美國東南部當時也出現病例增加趨勢,美國衛生單位呼籲民眾流感季節尚未結束,鼓勵尚未施打疫苗之成人接種H1N1疫苗,且依過去流感大流行經驗,後續是否再出現第三波疫情難測。因此,該局本於保護民眾健康之初衷,持續積極執行預防接種工作。
疾管局表示,WHO於本年8月10日才宣布進入「後大流行」時期,同時表示新流感病毒已演變成持續存在於環境中的「季節性流感病毒」,並指出此時期最重要的工作項目是持續監測、預防接種以及個案的處置,而預防接種的目的是為降低高危險族群之流感的發生率及死亡率,該局考量尚有部分高危險族群未接種,為保護民眾健康,故持續提供有需求民眾接種服務。
疾管局強調,辦理新流感疫苗接種是全球先進國家一致性的作法,疫苗賸餘,也是全球各國共同面臨的難題。面對未知的流感大流行,做好萬全準備以維護民眾健康安全,是政府的職責,而對於此次因應流感大流行的經驗,該局將做檢討做為未來相關防治作為的借鏡。

更新日期: 
Wed, 201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