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元宵吃四顆,熱量等同爬完101大樓!

熱鬧喜氣的春節剛過不久,元宵節又已近在眼前。在這個「凍到骨子裡」的寒冬,捧著熱呼呼的元宵,一口咬破圓潤彈牙的外皮,讓香甜滑順的內餡瞬間充滿口腔的感覺,只有「幸福」可以形容。但是這讓你一口接一口的幸福感,卻在站上體重計的那一刻,瞬間破滅。


  根據統計,一顆元宵或湯圓熱量大約為60-70大卡,以60公斤的人而言,四顆元宵的熱量必須爬完約2083階的樓梯才能消耗,相當於爬完整棟101大樓!若再加上一碗香濃的甜湯,滿足了口欲,但也養肥了肚皮。為了讓大家享受美食又健康,國民健康局特別提供「聰明吃、健康動開心過元宵」寶典,謹記在心定能健康常在!


一、少糖少勾芡:煮甜湯時,不要放芡粉或糊精,也要減少加糖的份量,         

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熱量。


二、高纖低卡新選擇:甜湯圓或元宵內餡方面可考慮以紅豆沙為主,再搭配紅棗、   

枸杞、蜜棗,湯的部份以使用桂圓等帶有甜味的食材取代添加砂糖。若要作成鹹湯圓,為減少攝取過多油脂,建議不要加油蔥,應改加入小白菜、菠菜等蔬菜,不只可以增加纖維質,也會使湯更加鮮美。


三、分享美味淺嚐即止:市售一包元宵或湯圓約10顆,若一人吃完則會攝取太   

       多熱量,最好找親朋好友一起分享,一人以兩顆為度,人氣加香氣,暖了肚皮也暖了心。


四、活動暖身保健康:天氣冷的時候,會想藉著攝食讓身體溫暖,其實增加身體

        活動也能產生體熱,比較不會覺得冷。建議大夥吃完元宵後一起逛逛燈會,增加活動量,不讓肥肉上身。


轉眼已是年節最後一天,從年節美食到元宵湯圓,您的體重是否已經「失守」

了呢?為改善國人日益嚴重的肥胖問題,國民健康局在今年推動「健康100 臺灣

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教導國人建立健康生活型態。若想從此「痛改前非」,

學習健康體重管理,享受美食又能保有健康,歡迎親朋好友揪團至各地衛生局報

名參加「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學習「聰明吃、健康動」,一生受用的絕活!

更新日期: 
Thu, 201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