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腰圍「3」1吋或「8」0公分 新時代女性健康線

2005-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者,由1993-1996年的20.2%上升至33.6%,女性過重及肥胖比率達36.9%,世界衛生組織(WHO)以身體質量指數(BMI)作為判斷肥胖的標準,除了BMI以外,腰圍能反應腹部肥胖的多寡,也是判斷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的一種方法。成年女性腰圍超過「31吋或「80公分,則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脂肪不是一天養成的,肥胖的形成與飲食習慣及運動行為有密切關連,高熱量低營養的飲食行為及缺乏運動的靜態生活,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8年「健康行為危害因子電話訪問調查」(BRFSS)結果發現,女性天天攝取五蔬果比率僅為三分之一強(37.4%),每週運動3天及以上,每天至少20分鐘之比率不到三分之一(28.8%)。另外,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0年「國人於春節期間體重控制調查」結果發現,僅有18.3%的成年女性每天或幾乎每天量體重。
38婦女節的前夕,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呼籲,成年女性腰圍不可超過「31吋或「80公分,建議每週減重不可超過1公斤,維持健康體重(18.5<=BMI<24),並提供健康體重管理小秘訣:
聰明吃:每天實踐少糖少鹽少脂肪,多蔬多果多健康。
快樂動:每天規律運動至少30分鐘;或每次運動10分鐘,每日累積至少30分鐘以上,沒有機會固定運動者,平時留意增加身體活動量。


天天量體重:可隨時提醒自己維持健康的體重。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推動「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已於124開跑,教導國人建立健康生活型態。歡迎民眾與親朋好友揪團至各地衛生局報名參加,透過各縣巿衛生團隊的協助,指導民眾正確的減重方式及維持健康體重,並藉助團體的力量,互相提醒,一起實踐「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技巧,養成規律生活的習慣,一起邁向更健康的人生。


體重管理小秘訣.doc

更新日期: 
Tue, 201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