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六、手太陽小腸經

1、認識小腸經 

手太陽小腸經有19(左右共38),其中8穴配列在上肢背面的尺側,11穴在肩、頸、面部。

小腸經自小指背前端(少澤穴)開使,經小指至手腕、手肘,然後由臂外側至腋下後側,通過肩膀進入第七頸椎後,由肩膀前端通過橫頸肌肉,經臉頰轉至耳朵,終點在耳珠的聽宮穴。再從聽宮穴分出支脈,經過臉頰止於鼻尖。

小腸經主治腹部、小腸、胸、心、咽喉病症,此外,還包括某些熱性疾病、精神方面病症和頭、頸、眼、耳病症,以及本經脈所經過部位的病症。

2、病徵覺查 

小腸是消化器官中最重要的部位,是為人體食物進行消化及吸收的主要場所,小腸為上接胃、下接盲腸的細長管子,分為十二指腸、空腸、迴腸部分,長約6.3公尺。

小腸分泌的小腸液與胰臟分泌的胰汁、肝臟分泌的膽汁混合,可將胃處理過的食物完全消化,再行吸收。

食物通過十六層彎曲的小腸時,被消化、吸收,至肚臍上約一寸處的水分穴時,經消化、吸收過的食物,便一分為二,水分進入膀胱,渣進入大腸。 

如果小腸機能衰退,引起的症狀或障礙如下:

眼睛發黃

聽覺衰退,嚴重時會耳聾

有時也出現臉頰浮腫、喉嚨痛、頭痛等現象

或者出現上臂至肘部、前臂痛麻的症狀

下腹痛、腹脹、頻尿

也會因腰脊疼痛引發睾丸疼痛 

若患者出現上述症狀時,輕按肚臍下方約三寸處的關元穴,或是繫腰帶處兩側腰骨內側,即脊骨與腰骨間的小腸俞穴,會產生疼痛的感覺或發覺有硬塊。此外,還可利用這兩個穴道檢測小腸經機能是否正常。 

3、手太陽小腸經穴位名稱 

少澤、前谷、後谿、腕骨、陽谷、養老、支正、小海、肩貞、臑俞、天宗、秉風、曲垣、肩外俞、肩中俞、天窗、天容、顴髎、聽宮。 

4、手太陽小腸經穴位圖示

 

 

 

5、手太陽小腸經常用穴位

  

穴位

取穴

主治

 

仰掌握拳,在手小指尺側本節後取之。

頭項強痛,眼睛酸痛,瘧疾,癲癇,精神分裂症,精神官能症,手肘神經痛,盜汗,落枕,腰痛。

 

握拳,在手腕尺骨突起下方,腕橫紋端陷中。穴的上下各有突起之骨。

腮腺炎,熱病,精神病,耳鳴,眼花。

 

屈肘,手掌朝面,按著尺骨手腕處下方,有一突起之骨,向外方旋轉,凹陷處取之。

上肢關節痛,肩痛,背痛,偏癱,落枕,眼疾,腰痛,疝痛。

 

屈肘,手掌朝面,從腕骨穴後直對小海穴,上量5寸處取之。

頭痛,神經衰弱健忘,精神病,脖子僵硬,手肘痛、上臂痛。

肩中俞

7頸椎,旁開2寸處取之,即大椎穴旁開2寸處。

支氣管炎,哮喘,支氣管擴張,落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