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康軟實力 縣市比一比!99年縣市保健評比成績揭曉!

  由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主辦、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協辦之「100年全國保健會議」於本(100)年3月30日至31日假高雄市舉行,由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帶領中央及地方計約兩百餘位推動保健業務菁英參與,會中除將對健康領域中最夯的話題,即「如何進行健康體重管理」和「如何促進老人健康」集思廣益及分享實務推動經驗外,也將根據過去一年各縣市推動健康促進工作的績效,揭曉哪些縣市民眾享有較佳的健康促進服務。


  為公平評比,全國縣市依人口及醫療資源等特性分為3組,並綜合二十餘項績效指標,呈現99年各縣市之總體及分項工作表現(附件),據以頒發包括「綜合獎」、「進步獎」、「績優成績獎」「特色獎」等在內之61個獎項。其中,以納入整體工作表現考量的「綜合獎」,難度最高,各組冠軍分別由五都合併前之臺南市、臺南縣及嘉義縣三個縣市獲得,顯示大臺南提供優良健康服務之實力領先全國各地區,嘉南地區亦成為耀眼之星。除表現最優者外,在各組表現名次躍進最多的,分別是台南市、桃園縣及澎湖縣,值得鼓勵。
  另外,重要性高且被列入各縣市應辦理的業務項目,亦列入「績優成績獎」獨立評比,如「提供戒菸服務」、「營造母嬰親善的哺乳環境」、「推動社區老人健康促進」、「提供癌症篩檢」、「提升運動人口」等各項工作績效,多個縣市皆順利達成目標,得到滿級分,充分展現縣市打拼衝第一的精神;至於各縣市別具特色表現的工作,在健康促進類別中,以台南市「多運動 健康吃」和新北市「健康促進社區-滾動的雪球」以及台中市「以安康社區走出健康-前進瑞士日內瓦為例」表現較突出,而在疾病防治類別則以彰化縣「代謝症候群防治」和花蓮縣「口腔癌暨檳榔防制」以及新北市「學前兒童視力及斜弱視篩檢及異常個案追蹤」為最吸睛。若整體計算獎牌獲得總數,以臺南市獲得8座獎牌佔鰲頭、連江縣獲得7座獎牌及彰化縣獲得5座獎牌,表現出色,為獲得獎牌數量前3強。


  上述保健工作成效,來自於全國各地?牲自己休息時間和假日,全心投入保健工作的伙伴們,為了感謝她(他)們的辛勞,也揭露保健工作中足資共享和引人深省的故事,今年全國保健大會將發表17則感人小故事,如屏東縣「微笑的向日葵」、花蓮縣「愛的叮嚀」、連江縣「沉默告白」、台北市「牽咱的心肝兒 跟大家做伙走」以及宜蘭縣「超齡美少女 v.s. 來春」等等,從各種主題來述說一則則因保健伙伴的投入而產生的人生際遇改變的故事,期望藉此激勵保健領域的同仁們,大家的辛苦和汗水都會轉換成無數個人和家庭的幸福。


  國民健康局邱局長表示,民國100年是保健業務重要的里程碑,該局除將與縣市合作,邀請全國民眾揪團甩掉600噸肥肉外,並將進行各鄉鎮致胖環境總體檢,找出肥胖元兇,讓民眾遠離文明病,故繼總統治國週記代言、行政院吳院長主持全國啟動記者會,及各縣市接棒進行啟動記者會,本次會議也將舉辦「為民除油,全國英雄總動員」進行菁英宣誓;另外,因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很快,該局亦將推廣健康老化列為100年重要工作,除了將探討衛生與福利資源如何整合提供服務外,亦將舉行銀髮族活力健康趣味賽,增加老人們的社會參與,並提高長者們對慢性腎臟病的認知,讓台灣的長者們更有健康更有活力。該局表示,未來業務將以邱署長文達帶領衛生署同仁所共同訂定之願景:「落實品質、提昇效率、均衡發展、關懷弱勢」為推動之依歸,達成該署促進及保護全民健康福祉之使命。


 


附件1-保健業務考評縣市衛生局分組一覽表.doc
附件2-99年保健類考評得獎名單.doc
附件3-感人小故事提報統計.xls

更新日期: 
Wed, 201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