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台灣國際安全社區參訪列車啟航我社區推展傷害防制成果為國際觀摩焦點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期推廣安全社區,台灣已經有18個社區通過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安全推廣協進中心(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on Community Safety Promotion,WHOCCCSP)評鑑、躋身成為全球233個國際安全社區網絡成員,台灣各社區發展的經驗,透過參訪或研討會發表,屢屢成為其他國家觀摩的焦點。


  國民健康局委託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辦理國際安全社區參訪研習活動,展現台灣社區因地制宜發展安全社區計畫的特色,預定於4月9日起,安排為期3天的參訪行程,及1天的研討會。參訪地點包括花蓮豐濱、花蓮壽豐、台北文山及台南金華等4個社區。截至目前,共有來自日、韓、泰、美、中國等5國31位代表報名參加社區參訪,有120位代表參加研討會。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提到,無論是意外發生的傷害或是暴力傷害都可藉社區力量加以防制,社區在推動安全促進工作時,必須因應社區情況、聯合跨領域的資源,才能有效降低傷害的發生。舉例來說,泛舟是花蓮豐濱地區盛夏的熱門活動,湍急的水域帶給遊客刺激,卻也蘊含極大的危機。豐濱社區自發展安全社區計畫以來,除了說動業者協助登錄遊客受傷的資料外,也引發業者對如何促進泛舟安全下工夫。2010年,豐濱社區接受再認證評鑑時,評鑑委員就實地看到為增進安全性而設計的船體,業者並以獲得設計專利而自豪,不僅讓業者的生意興隆,也使豐濱的休閒安全獲得保障。


花蓮壽豐社區對於安全的追求,也有獨到的創意—為阻絕砂石車穿越社區,藉由綠色隧道的興建,確實保障居民的身家安全;而社區閒置空間每每存在聚賭或毒品交易的潛在危險,荒廢的空地則雜草叢生蟲蛇出沒,危害著附近居民的生活,在壽豐安全社區推廣中心的促動下,地主委出管理權,社區居民一起動手,將許多藏汙納垢的地方轉化成具備休閒與服務功能的關懷站,增加居民生活上的舒適,也有效減少了社區犯罪的發生。


台北市文山社區內的指南宮和動物園素享盛名,是吸引大批遊客的主要景點,也是文山區發展安全社區計畫所要積極爭取的盟友。而妥善連結在地的資源,使文山區發展出獨步全球的觀光休閒安全促進方案:
(一) 結合指南宮改良朝拜儀式,有效減少信眾因燒香、燒紙錢所可能造成的燒燙傷,並藉由求得的平安符袋宣導各種安全促進的概念;
(二) 台北市立動物園是全國中小學戶外教學的首選地點,結合社區安全推廣的概念,以動物園為宣導基地,培訓安全教育志工,對來訪的中小學生傳授安全知識,希望透過有系統、長期性的安全教育宣導,提升學童對安全的認知,並擴及家人和一般民眾。
台南市金華里全區建置有綿密的社區互助網,是推動社區安全促進工作的重要平台。透過這個平台,金華里進行區內的傷害監測,以擬定因應的防制策略;藉由這個網絡,健壯的志工認養社區內老弱及不良於行的居民,平時協助其生活上的需要,在災難發生時,負責協助其逃生。金華社區尤其擅於連結資源的運用,社區內的籃球場、溜冰場發生龜裂,可以迅速爭取資源改善,減少民眾在此跌倒受傷的機會。


  社區參訪結束後,於4月12日假台北凱撒飯店舉行「2011台灣安全社區發展研討會」,讓國內外社區代表充分交流參訪的心得;此外,本次研討會也針對青少年安全促進議題進行討論,並邀請WHO CCCSP國際安全學校委員會Mr. Max Vosskuhler主席蒞臨演講,及社區和學校對引導青少年正向發展的作為做經驗分享,誠摯邀請各界人士共同關心、參與討論。

更新日期: 
Fri, 201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