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協尋無保的健保孤兒 家長的問題不應由小孩承擔

  雖然全民健保納保率已高達99%,但健保局在輔導過程中發現,未在保的1%人口中,18歲以下的兒少占有很高的比率。雖然去年開始實施的「弱勢民眾安心就醫方案」,18歲以下兒少已全面不控卡,不會有欠費不能持卡就醫的問題,但上述自始不在保或長期斷保的兒少,卻因未加保無法製發健保卡,而成為健保保護傘外,最無助的族群,亟需大家給予關注和幫助。


  這些未成年、無經濟能力的兒少大都來自結構特殊或複雜的家庭,有的係父母行蹤不明、入監服刑;也有的是遭父母棄養、隔代教養或照顧扶養者非其法定代理人,一旦為小孩加保,則要為其負擔健保費,往往因此卻步,而任憑其沒有健保,成為輔導上的難題。


  健保局中區業務組最近處理一位就讀國小4年級的小妹妹案例,她一直沒有健保,是外籍生母所生,目前生母已不知去向,雖生父接續扶養,但因經濟狀況不佳,始終躲在健保的保護傘之外。該組發現後,除協助她獨立加保並製發健保IC卡外,也以愛心捐款協助繳納追溯加保的3萬多元的健保費,這位小妹妹寄給該組的感謝函說道:「以前生病爸爸總是買成藥給我吃,很幸運沒吃出大問題,現在我有健保卡了,這是我收到最好的新年禮物!長這麼大以來第一次領到健保卡,終於跟大家一樣正常到醫院看病,也能定期檢查眼睛跟牙齒,…你們的愛心讓我能健康成長,這溫情我永遠記得,長大後我有能力會將這愛心傳遞下去,溫暖需要幫助的人。」讓人看了無比的感動。
  
  健保局中區業務組方組長志琳引用陳樹菊女士的話說:「沒錢看病的人最窮」,也最需要大家的幫忙。這位小妹妹因為有學校老師的關心和通報,能夠得到幫助,可以說是幸運的個案,但我們社會還有許多處境堪憐和堪慮的孩童,需要我們協助找到。方組長進一步表示,其實民間善心人士非常多,就以最近衛生署楊前署長的「好膽愛心包」為例,響應捐款的人非常踴躍。最近該組就收到已超過30萬的捐款,有人一口氣捐6萬,也有的人表示要每個月自動扣款捐獻,就希望弱勢家庭可以得到及時的溫情協助。
 
  如果您發現身邊也有類似的弱勢兒少沒有健保,請熱心通報給健保局,因為您的關心,可能會改變一個小孩的境遇,也歡迎踴躍捐款,讓大家的力量來彌補他們的坎坷和無助,幫助他們可以健康茁壯,成為社會的新希望!


1000411新聞稿-附件.pdf

更新日期: 
Mon, 2011-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