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食品藥物管理局『聯合服務中心』正式啟用

相信關心消費議題的民眾對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應該並不陌生,但你知道該局最近多了一項便民措施嗎?FDA於今(19)日舉辦『聯合服務中心』啟用儀式,向外界宣告健康食品、藥品、管制藥品、醫療器材與化粧品等查驗登記臨櫃業務正式邁入整合服務的新紀元。『聯合服務中心』整合收件、繳費、領證、管制藥品申購、法令規章解說、申辦流程諮詢等多項功能,讓民眾在單一地點就能獲得全方位的服務。


  由於健康食品、藥品、管制藥品、醫療器材與化粧品等規範不盡相同,使查驗登記申辦手續及表格填寫相對複雜,為解決廠商、業者及民眾的困惑,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安排志工團隊提供各項業務申辦諮詢服務,讓民眾不再因繁雜的表格與手續而煩惱,也無須費時奔波於不同申辦地點而感到疲憊,讓洽公不再有負擔,而免付費服務也讓民眾的荷包省很大。


  甫成立470天的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整併藥物食品檢驗局、管制藥品管理局、藥政處及食品衛生處等四大單位後,一年業務量約305,666件,其中人民申請案即佔半數以上;據統計,衛生署暨所屬機關一年人民申請案約210,335件,該局即佔73.4%以上,堪稱全署之冠。邱署長上任後,特別重視施政品質與效率,該局響應署長政策,立即拋出『聯合服務中心』構想回應,將原供疾病管制局(CDC)與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同仁舉辦活動的禮堂、活動中心,改建為聯合服務之單一櫃檯,雖然同仁權益小有損失,卻造就一個寬敞、集中、單一的便民場所。


  另由28位成員組成的志工團隊亦同時投入提供協助,展現提升服務品質的企圖心,該志工團隊中,半數以上為該局退休人員,其中人稱『阿姑』的朱淑儀女士,在屆齡退休後第二天就開始加入志工行列,不論晴雨,每天都在FDA默默地付出,以親切的態度持續在專業領域提供服務,精神令人動容。由於志工的奉獻與協助,讓FDA的服務效能提升,而『聯合服務中心』的誕生就是善用社會資源的最佳例證。



聯合服務中心小簡介.doc

更新日期: 
Tue, 201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