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聰明吃 快樂動 ,多吃1口飯 多行1里路 少吃1斤肉 減重減碳救地球

  近年來氣候驟變與天然資源的缺乏都在提醒我們,拯救地球的行動已是刻不容緩,這項偉大工程並不困難。國民健康局在世界地球日提醒大家,只要力行「聰明吃、快樂動」、維持動態生活、把麵食換成米食,多吃一口飯、食用天然食材及少吃肉類,?身體作環保,也能減碳救地球。

「聰明吃」的選擇
一、 多食用米食:米飯不僅可以提供足夠的熱量來源,也可增加飽足感,種植水稻還具有減少溫室氣體的功能。根據統計,每公頃水稻田1天吸收二氧化碳量達423公斤,相當於一輛中型房車由北開到南來回兩趟的排碳量;若全臺每人每天多吃一口米飯,每年可促進水稻田種植面積達5,600公頃,可吸收約一輛中型房車繞行環臺海岸線約8,000圈的排碳量!

二、 少食用肉類:每生產1公斤肉類約排放36.4公斤的二氧化碳,相當於一輛中型房車自臺北一路開到臺中。由於飼養牲畜需有廣大土地以種植牧草,導致樹木遭到砍伐以換取更多牧地來飼養牲畜,所造成的生態環境破壞不容小覷。若能多食蔬果、每日一餐無肉,可減少多餘脂肪、膽固醇及熱量吸收,也能挽救許多林木免於被砍伐的命運。

三、 多吃天然食物:食品在加工處理的過程中會產生許多溫室氣體,例如樹上的柳橙製作成1瓶500c.c.的柳橙汁,經加工、運送、販賣等過程,製造出約390公克的CO2,若能直接食用柳橙,不僅吸收到更多營養及纖維素,也更環保;而少喝1瓶600c.c.的可樂,改喝白開水,可避免288公克的CO2產生,也減少攝取過多糖分及熱量,因此多攝取天然食物,少吃過度加工的食品,有助於體內環保及地球環保。

「快樂動」的生活
一、 多爬樓梯少搭電梯:如能爬樓梯而不搭乘電梯,以5層樓而言,1趟就可減少排碳量達1.09公斤。
二、 多走路、少開車:短距離通勤若由開車改為騎自行車或步行,以6公里計算(約步行1萬步),單趟可減少1.42公斤排碳量。
三、 關掉電視來運動:每天少看1小時電視,改為出外散步或運動,也可以減少0.1公斤的排碳量。

  若能善用上述小技巧,每人減碳1公斤並非難事,只要全臺每人每日減碳1公斤,等於一輛中型房車環台海岸線約8萬圈的排碳量,等於62座大安森林公園一整年時間所吸收的二氧化碳!

  國民健康局於今年推動「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教導民眾將「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融入生活每個層面,實踐健康飲食及生活化運動,並維持健康體重,既能節能減碳又能健康滿分,歡迎揪團報名,人數不拘,可以從企業、機關、學校、醫院參加,或者是全家或親朋好友一起來報名;可以透過email、傳真、或打電話跟各縣市的衛生局及衛生所,或至各地衛生局公佈之報名地點報名。

更新日期: 
Fri, 2011-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