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上班族外食也能吃得好健康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9年全國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調查,以20歲以上有效樣本5千7百餘位之資料分析結果,其中男性早餐一週外食5天以上者占51%,午餐占64%,晚餐占28%。女性早餐一週外食5天以上者占49%,午餐占56%,晚餐占25%,各有超過4成的員工過去一週每天早餐、午餐都外食,顯示上班族在外上班,加上工作忙碌,多半成為外食一族。


  但營養師表示,外食通常為使消費者覺得美味願意掏出鈔票購買,多半以高油、高鹽及高糖等方式烹調,這樣會使消費者覺得口感較佳,味道較足夠,但卻在不知不覺中攝入過多的脂肪;此外,該調查亦顯示,22.7%的職場員工過重(24≦BMI<27),11.8%的員工有肥胖(BMI≧27)的情形,由此可知,外食可能是造成上班族過胖的原因之一,上班族一不小心就成為中廣一族,如何有技巧的採購及攝取食物,避免吃到多餘脂肪及熱量,是外食一族最關心的事。


  目前上班族多半是雙薪家庭或單身型態,家庭人口數不多,在家開伙多半不易,外食為多數上班族獲得三餐的來源,國民健康局貼心提供上班族10個外食健康小撇步,供大家參考:
1. 在選擇餐飲店時,會以供應健康飲食的店家為優先考量,例如可提供較多蔬菜種類的餐飲
 店。
2. 到餐廳、自助餐店時進食,儘可能選擇含有五穀雜糧為主食。
3. 到餐廳用餐主動要求以白開水或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
4. 每餐點到足夠的蔬菜,以增加纖維的攝取及飽足感(每人每天需要3份的蔬菜,約1.5 
 碗)。
5. 儘量不買油炸的食物。
6. 不會因為促銷、折價券的引誘購買不必要的零食點心。
7. 購買包裝食品時會注意熱量和營養成分。
8. 儘量優先選取高纖低脂的食物。
9.儘量不選擇吃到飽、點到飽的餐廳用餐或聚餐。
10.瞭解自己的生活圈,走路時儘量避開容易購買到零食及油炸食物的路線。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鼓勵民眾揪團至各地衛生局報名參加「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教導國人建立健康生活型態,一起透過「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減重方法,擺脫中廣一族,邁向更健康的人生。

更新日期: 
Sun, 2011-06-05